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12-0017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5 发布日期: 2021-12-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12-0017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5
发布日期: 2021-12-25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25 11:03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 号)和《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市政府印发了《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亳政办〔2020〕11号)和《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亳政办〔202141号)。2021年,我县被安徽省气象局列为全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建设点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县实际,蒙城县气象局起草了该文件。

三、文件起草依据

1.《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 号)

2.《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

3.《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亳政办〔2020〕11号)

4.《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亳政办〔202141号)

5.《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气办函〔202166号)

四、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县有关要求和县领导批示,蒙城县气象局于2021年12月10日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建设的实施意见》。

12月13日书面征求了县应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8家县直相关单位意见建议,14家单位无修改意见,4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其中采纳2家,县移动公司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不予采纳;县国元保险公司提出的修改意见因相关内容已在文件中有所体现,暂不予采纳。

12月17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同日报送至县政府办公室。

经过政府会议通过后,20211223正式以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五、工作目标

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到2023年,基本建成适应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气象服务美好蒙城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气象服务业务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气象科研成果落地和应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气象现代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达到全省县级领先水平。

六、主要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分为3个方面:(一)指导思想(二)基本原则(三)工作目标。

二是重点任务分为5个方面11个项目:

(一)优化监测网络,提高精密监测能力

1.完善灾害性天气智能监测网络体系

2.优化农业气象观测站网

 (二)强化上级产品应用,提升精准预报水平

3.积极开展智能网格化数值预报产品本地化运用,及时总结气象预报技术及经验

4.加大气象资料应用和气象信息化建设力度

(三)结合蒙城县情,完善气象为农精细服务体系

5.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加强粮食安全气象保障

6.开展精细化服务,助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

(四)筑牢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7.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管理职能,推动乡镇(街道)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职能法定的全覆盖

8.健全突发事件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机制

9.加强城市内涝监测预警

(五)发挥气象“趋利”作用,提升生态文明保障能力

10.强化遥感气象探测能力运用

11.常态化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是保障措施分为4个方面:(一)加强气象工作领导(二)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持(三)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七、创新举措

该文件对进一步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此文件坚持立足县情、统筹集约、趋利避害、为民服务、创新发展、项目带动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适应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现代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达到全省县级领先水平。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气象工作领导。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持。将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内容融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相关发展规划,着重在防范化解重大气象灾害风险、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运行安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领域谋划落实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三)加强财政保障力度。积极推进气象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和相应资金渠道,健全与地方财政稳定增长相适应的投入机制,按规定将气象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气象防灾减灾作为政府人才工程(计划)、创新团队、专家库选拔的专业领域,把气象科技重点研发需求纳入科技发展规划,谋划实施气象科技项目,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 

解读机关:县气象局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2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