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情报-2023年第4期-蒙城县2023年1月农业气象旬(月)报

蒙城县2023年1月农业气象旬(月)报

一、气候概况

(一)1月下旬气候概况

本旬我县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持平,降水异常偏少,日照偏多。

1.气温。旬平均气温1.7℃,较常年同期偏持平23-25日受寒潮影响,偏北风增至4~5级,阵风6~7级,过程平均气温下降10.0℃,25日最低气温降至-8.6℃,为入冬以来最低值。旬最高气温19.1℃,出现在31日,最低气温-8.6℃,出现在25日。

2.降水。本旬降水量0.0毫米,较常年异常偏少10成(6.7毫米)。其中21日夜间部分乡镇出现零星小雨,24日早上部分地区出现零星小雪。

3.日照。旬总日照时数76.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26.9小时。日照时数7.0小时的日数有7天。

(二)1月份气候概况

1月份我县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多。

1.气温。月平均气温3.1℃,较常年同期偏高1.4℃。期间有两次寒潮天气,其中13-16日受寒潮天气影响,72小时平均气温下降11.2℃,最低气温下降14.9℃,16日早晨最低气温-8.4℃;23-25日过程平均气温下降10.0℃,25日最低气温降至-8.6℃,为入冬以来最低值。极端最高气温19.1℃,出现在31日,极端最低气温-8.6℃,出现在25日。

2.降水。月降水量2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2.8毫米),其中12-15日雨雪过程较明显,最大积雪深度4厘米。

3.日照。月总日照时数208.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82小时。日照时数7.0小时的日数有22天。

二、农业与气象

目前目前我县小麦仍处于越冬期,土壤墒情总体适宜。

三、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无。

四、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除5-8日我县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外,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旬内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2日和7-8日,平均气温将分别下降5~7℃和3~5℃,同时偏北风力增大到4级,阵风6-7级;3-6日气温缓慢回升。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多5成以上。旬平均气温24℃,旬极端最低气温-3~-1℃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月份我县雨雪量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雨雪量的阶段性特征明显,上旬偏多,中、下旬偏少。有三次较为明显的降温过程,出现在21-2日、15-17日和25-26日,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最低气温-6-4℃。

五、建议与对策

1.设施农业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各项管理工作。

2.目前小麦仍处于越冬期,田间管理重点是镇压保墒、控旺促壮、预防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