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蒙城一周预报第5期1.30

预报时段:2023130日—202325

一、上周天气回顾

上周我县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周平均气温-1.0℃,较常年异常偏低2.6℃。周前期(1月23-25日)受寒潮影响,偏北风增至4~5级,阵风6~7级,过程平均气温下降10.0℃,周最低气温降至-8.6℃,为入冬以来最低值;周后期气温缓慢回升,29日最高气温升至13.0℃。此外,23日早上大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24日早上出现零星小雪,对交通有不利影响。

二、本周天气展望

预计本周前期1月30-31日)天气晴好,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5~16℃;周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冷空气影响,2月1日偏北风力增至4级,阵风7级左右,冷空气过后,平均气温下降5~7℃,2月3-4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4~-2℃。具体预报:

日期 

1月30

1月31

2月1日

2月2日

2月3日

2月4日

2月5日

星期

天气

晴天

晴到多云

多云转阴

阴到多云

多云

多云

多云转阴

气温

-315

-116

37

-14

-48

-310

-111

风向风速

偏南风3

西南风3

东北风4级,阵风7级左右

偏东风34

偏南风3

偏东风23

东南风3

 

三、建议与对策

1.本周气温变幅大,需注意防寒保暖,室内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另外天气干燥,加上风力偏大,火险等级高,需注意用火安全。

2.设施农业适时调节棚内温湿度,冷空气来临前,及时检修加固棚架设施,低温寡照注意适时增温补光。

3.目前小麦仍处于越冬期,田间管理重点是促弱控旺保稳长。要因苗、因地、因墒开展镇压,控地上分蘖,促地下长根,保稳健生长。对个体瘦弱的假旺苗或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可喷施生长调节剂,以促根健苗,增强抗冻性;对已发生冻害的麦田,要及时追施速效肥或喷施叶面肥,促进小麦快速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