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2022年12月份工业经济分析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1-12月份,我县128家规模工业企业,对比年初新增27家,12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上升11.46%;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上升1.09%。1-12月累计实现增加值上升2.5%。


战新企业增长平稳。1-12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7.3%,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在三县一区位居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2%,高于全市66.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三大主导产业略微下降。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建材及家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1-12月累计实现产值同比下降2.6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3.1%。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共1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下降31.37%;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33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上升4.33%;新型建材及家居制造业共30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上升11.4%。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加强培育工业企业力度。我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是128家,比谯城区少39家,比涡阳县、利辛县分别多12家、15家。全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28家,与周边地区相比,我县规模企业存在数量少、体量小,发展层次不高等现象。因此应该重点培育增加值率高、发展链条长的新兴产业;紧盯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加快推动建设和投产进度;加大规模企业摸排力度,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加大规下工业调研力度,及时掌握拟入规企业升规进度;加强企业主动入规的紧迫感,整治一批达规不愿申报的企业。

2.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目前蒙城县主导产业发展规模不佳,多数是传统产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少,产品加工层次不高,缺乏竞争优势。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距离发展成为百亿级汽车产业的目标相差甚远,缺少发动机、汽车电子等生产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商标等。因此应该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助推小升规企业孵化进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