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供销社积极推进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


蒙城县供销合作社与农兴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蒙城县农兴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扩大蔬菜生产基地,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

 2015年6月,成功联手“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关系,设立了蒙城县首家“蔬菜机械化生产特派员工作站”,成立了“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创新团队”。通过双方的深层次合作,为蒙城县蔬菜基地的大规模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更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2016年8月,为了加快“农超对接、农贸对接”的发展步伐,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让更多的消费者直接购买到低价、安全、放心的无公害蔬菜,我们在县供销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探索“从基地到市场,从市场到餐桌”的经营发展模式,紧紧依托庄周办后娄村千亩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的资源、技术、品牌优势,充分发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大力发展企业自身蔬菜基地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与周边农户签订的“种销合作协议”的规模,指导农户进行蔬菜种植,并联合我县多家各具特色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及以种养为主的大型家庭农场,在城南新区建设了近30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直销中心”,成为皖北第一家线上电子商务、线下实体联动的“标准化农贸市场”,成为我县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2017年被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规范化农贸市场”。

“农特产品直销中心”从建立到成功运营近四年的时间里,完全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交易;通过自建“易农批”电子商务平台,真正做到从基地到餐桌,为县城近百家的餐饮酒店及食堂进行同城配送,解决了百姓“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也成为蒙城县唯一一家营业时间长、人气最旺、管理规范的标准化农贸市场。

同时,与各商户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设立了“食品安全检验室”,由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对每天上市前的各类生鲜进行抽检、送检,建立和完善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从而保证了市民的餐桌食品安全。

在建立自己的“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同时,先后与城区“好又多”超市、“五洲华联”等多家商超,签订了蔬菜等生鲜供应合作协议,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农产品“农超对接、农贸对接”的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机制。

2017年5月,企业投资280多万元引进全自动播种育苗生产线,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每年可提供各种优质蔬菜种苗100万株,为种植户节约成本10多万元,以“低门槛、低成本、低投入”的便利条件,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我县蔬菜大产业、大发展中。

同年底,企业投资建设的“农兴蔬菜种植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授予2017年——2020年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蒙城综合试验示范基地”

2018年5月,我们在县科技局和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聘请各类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到农兴蔬菜种植基地,举办各种技术培训5场,主要针对广大农户和贫困农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和实地技术指导,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蔬菜种苗和蔬菜种植技术,今年企业共带动和帮扶周边村镇的贫困户30户,让他们通过蔬菜的种植,让更多的贫困户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20年,蒙城县农兴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1728.59万元,企业所属农兴合作社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授予“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

目前,企业土地流转共计1560亩,入社成员286人,其中农民成员占合作社总成员的87%,企业辐射带动全县6个乡镇15个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500多户。将为我县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