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2022年8月份工业经济分析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工业经济逐渐复苏向好发展。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生产发展势头不佳。2022年1-8月份,我县120家规模工业企业,8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7%;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0%。1-8月累计实现增加值下降5.2%。

(2)战新企业增长平稳。1-8月份,3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3.6%,高于全市13.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5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1%,低于全市5.0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9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7%,高于全市53.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3)主导产业整体呈下降趋势。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建材及家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1—8月累计实现产值同比下降10.9%。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共10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下降39.2%;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3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下降0.8%;新型建材及家居制造业共28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下降2.9%。

(4)当月产值下降企业较多。全县120家规模企业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66家,负增长企业53家,持平1家。当月保持正增长企业中增幅15%以上企业47家,但是当月负增长企业占全县规模工业总数的44.2%,其中降幅15%以上企业45家,严重制约工业经济增长。

二、存在问题

(1)规模企业数量少、体量小,产业集聚能力不高,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我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是120家,比谯城区少46家,仅比涡阳县、利辛县分别多4家、12家。与周边地区相比,我县规模企业存在数量少、体量小,发展层次不高等现象,受龙头企业江淮安驰的下拉影响较大,除汽车产业外,其余产业比较分散、未能集聚发展壮大。

(2)受疫情库存较多、原材料不足、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一部分企业订单还不稳定,产能未能完全释放。1—8月累计生产下滑企业占总企业数的54.2%,产值降幅达到31.1%。一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受江淮安驰影响产量下降;二是出口外销企业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订单还未完全恢复;三是肉食品加工类企业受市场价格影响产值出现波动;四是部分建筑装配类制造业订单减少,产值持续下滑;五是商砼和混凝土行业今年产品价格持续降低,开工项目少,产量下降明显。

(3)主导产业发展规模不佳,产品加工层次不高,缺乏竞争优势。目前蒙城县主导产业多数是传统产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少,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不明显。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距离发展成为百亿级汽车产业的目标相差甚远,且主要是靠给江淮安驰配套的冲压、焊接生产企业,缺少发动机、汽车电子等生产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商标等;江淮安驰转接新能源生产项目进程缓慢;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以面粉加工、肉类屠宰、饲料加工等初级加工为主,深加工企业少,产品附加值低。

(4)新增规模企业体量不大、质量不高,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小。2022年全县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19家,仅占全县规模工业总数的15.8%,且新增工业企业的规模偏小、体量不大、增长较弱,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2022年以来月度新增四家规模工业:安徽蓝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徽鳄鱼尼卡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住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蒙城县贝斯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月度申报5家规模工业企业待批:蒙城恒蕴木业有限公司、蒙城县卓顺新能源有限公司、蒙城蓝海工业化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蒙城民煌服饰有限公司、蒙城常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三、对策和建议

(1)紧抓主导产业招商不放,重点培育增加值率高、发展链条长的新兴产业。建立定期汇报和考核机制,加快推进各个主导产业招商组工作进度,尤其对于增加值率高的新型建材家居类产业要列为重点引进对象,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配套企业的洽谈力度,更新替代原有传统汽车制造产业,以补链、强链、延链为抓手,不断优化主导产业结构,为主导产业的扩量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2)紧盯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加快推动建设和投产进度。对于近两年开工建设的重点工业项目,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定期巡查和倒逼机制,对照合同约定的建设周期,严格把控优惠政策兑现的约定时间节点,促成在建工业尽快建成投产。

(3)加大规模企业摸排力度,壮大工业经济规模。积极与市场监督局、招商服务中心、税务局、经信局对接,定期摸排和梳理拟入规企业名单,重点关注三类企业:一是新工商注册的工业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投产情况;二是新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及时跟进企业的建成进度;三是当年应税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实地核实企业是否为空壳开票企业,凡是达到申报标准的,一律及时申报,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4)加大规下工业调研力度,及时掌握拟入规企业升规进度。积极宣传小升规对企业成长和经营方面带来的益处,对照上级部门关于申报规模企业的具体规定,结合企业现状分析达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预判企业达规周期,指导企业制定升规计划。

(5)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难题。积极解决现有银行贷存率持续偏高的问题,建立产业融资平台、融资性担保公司、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等多种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各类投资基金,不断提升投融资功能,保障企业资金供应渠道,帮助企业化解融资债务风险。

(6)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助推小升规企业孵化进程。出台资金补贴、租金减免等相关政策,鼓励等待供地企业租赁使用临近产业的闲置厂房进行生产,提前孵化,待土地审批通过再进行供地。

(7)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以延伸产业链条与加大项目投资为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结合,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快速膨胀规模,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