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各乡镇(街道)妇联、县直妇女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平安家庭”在“平安蒙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作用,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平安蒙城”的积极性,以消除家庭暴力,减少家庭犯罪为重点,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二、创建目标与创建内容

创建目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为主体,以创建健康、文明、祥和的平安家庭环境为目标,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进一步强化五个意识:即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努力营造五个环境:即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居住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使更多家庭做到“四防”“四无”“两不”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家庭成员不参与集访、械斗;不参与非法宗教组织等。使家庭更加美满幸福,社区村庄更加优美文明,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创建标准:认真学习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维护自身权益,创遵纪守法之家。

(一)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拒绝邪教,远离毒品,建

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创科学文明之家。

(二)家庭成员宽容谦让,夫妻互相体贴,自觉赡养老

人,关爱子女,预防和化解各种家庭矛盾,无家庭暴力,创和睦关爱之家。
    (三)切实履行子女监管教育责任,坚决支持子女入学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家庭没有无故让孩子辍学行为。

(四) 善待他人,友好相处,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妥善处理邻里、亲朋关系,创友善明理之家。

(五)杜绝打架斗殴、杜绝参与集体上访,自觉同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创平安稳定之家。

   三、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份)

制定“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

(二)创评阶段(4-10月)

1、各村级妇联结合平安乡村建设,各县直妇委会结合平安机关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创评活动,开展法制教育、法律知识、美德建设等相关工作活动,发掘、创建一批平安家庭典型。

2、10月底之前,各乡镇妇联、县直妇委会根据创评情况,严格复核把关,择优申报完成。

3、县妇联将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核查评定,最终评选出县级“平安家庭”100户。

4、对评定的“平安家庭”,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

(三)表彰阶段(12月底)

“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在公平、公开、透明的基础上,结合“平安家庭”创建标准,进行年度评定、命名,由县妇联统一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掀起“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热潮。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响应主动参加,将“平安家庭”创建作为提升我县德治工作水平来抓,通过创建让家庭更加积极向上,让群众更加认同满意,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二)狠抓落实,注重“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效。各镇村妇联、县直妇委会对照标准,认真审核申报,各乡镇每月底积极申报,户数不限。县妇联每月对上月申报情况进行通报。

    (三)创新举措,总结“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经验。要通过总结、交流沟通、信息通报等方式,认真总结创建活动的经验,宣传典型事迹,提升“平安家庭”创建的整体水平。

(平安家庭申报表附后)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