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改善民生要再加力

访问次数:905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3-08-02 08:52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7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参加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通报了全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16个省辖市市委书记作了口头发言,省直相关部门作了书面发言。

  韩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从国际视野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明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举措;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对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作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在四川考察时,提出了“四个发力”的重要要求;在陕西汉中考察时,就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韩俊强调,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一些指标位次前移,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全省看,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态势进一步稳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各市看,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氛围更浓、劲头更足、招数更多。要深刻把握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认识到我省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既要树牢底线思维,做最充分准备,更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夺取全年目标任务的胜利。

  韩俊指出,要落细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三地一区”的战略定位,锚定建设“七个强省”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十一个展现更大作为”的重点任务,按照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的要求,稳住基本盘、壮大新动能、融入长三角、争创新优势、保持好势头,实现质升量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扩大有效投资要再加力。强化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聚焦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加快汽车、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坚持一城一策、精准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稳定器作用,推动能源、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充电桩、储能等新型设施建设,围绕现代物流等领域积极谋划储备争取一批补短板项目。二是激发消费需求要再加力。树立抓消费也是拼经济的理念,发挥消费券撬动作用,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多措并举创造消费场景,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三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再加力。下更大功夫抓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做到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地,树立快一步就能抢占先机、慢一步可能贻误战机的理念,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加大车规级芯片等汽车核心零部件布局,打造汽车首位产业,大力培育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谋划一批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大工程,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四是改革开放要再加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出海大招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五是改善民生要再加力。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强化电力能源保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办好民生实事。六是防范化解风险要再加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稳步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韩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决定》的分工方案,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实际细化形成有方向、有落点、有抓手的具体工作举措,分解形成具体的时间表、施工图,建立完善调度、汇报、通报等工作制度,确保事事有人盯、件件有着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安徽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强调省委财经委员会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切实做到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