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晚报】亳州:让“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访问次数:2749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3
[ 字体:]

  有了社区老年食堂,78岁的郭金龙和老邻居们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2岁多的孩子顺利进了公办幼托班,双职工家庭刘超夫妇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升级改造后的幸福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周边居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10项暖民心行动,件件温暖民心。记者近日从市民生办获悉,我市强力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既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做好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截至10月底,我市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集民意 聚民智 为幸福发声

  把好事办好,就要办到群众心坎上。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在亳州大地落地生根,把10项暖民心行动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倾听群众呼声。我市在多个平台推出《亳州市10项暖民心行动征求意见书》,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建议。在乡村,利用村室广播加大宣传,向辖区内群众发放征求意见书并张贴到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暖民心行动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制定宣传计划。市委宣传部、市民生办联合印发了《亳州市10项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计划》,从8月8日到2022年底,每周排出暖民心行动,由市广播电视台、亳州晚报社组织采编、录制、宣传报道暖民心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市持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特别是暖民心行动的宣传力度,从“五项政策助推充分就业”到“为徽菜注入‘亳州养生’元素”,从“让群众看牙告别‘贵难烦’”到“关爱‘一老一小’ 托起万家幸福”,通过举行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将惠民举措和成效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全面了解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的开展情况,持续提高社会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

  集民意、聚民智,为幸福发声、让群众有感。我市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时刻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突出群众普遍受益,力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出实招 务实举 让群众有感

  做好牵肠挂肚的“心头事”,是群众幸福感的源泉。我市各部门牢牢把握住暖民心行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出实招,务实举,以实际行动办好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切实利益,感受到在整个客观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促进行动实施以来,我市以社区为载体,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强化用工服务、发放就业补贴等举措,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推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开发见习岗位5870个、短期见习岗位2579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80%、129%。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1990个、公益性岗位2716个、新增技能人才2477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24%、123%、165%。

  健康是民生之基。我市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全面推进健康口腔、快乐健身行动。围绕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我市研究制订了《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增强专业技术力量等措施,全力守护群众口腔健康。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新增牙椅、单独设置口腔科比例任务均超额完成;全市3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专职口腔医师,配备占比为38.3%,已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我市快乐健身的氛围愈发浓厚,目前已完成154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或配建、31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提升,培训健身群众10.8万人次,组织群众参加赛事活动48.7万人次,全市体育场地人均面积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教育是民生之重。在安心托幼行动中,我市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着力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和家长按时“接娃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托位数9335个、新增公办园学位数7710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247%、113%,全市各类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134131名幼儿参加延时服务。“孩子能就近入园,价格也比私立托儿所便宜,孩子有了好去处,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谯城区薛阁街道幸福社区刘庄幼儿园幼儿家长刘超开心地说。

  养老是民生之盼。我市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全市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27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14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已全部对60岁及以上老人开放,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给予相应的用餐补助。围绕老有所学行动,我市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场所,加快完善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网络,着力打造老年人“15分钟学习圈”,不断丰富老年课堂,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多彩。目前,全市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4.26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13.8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吃饭不用再‘凑合’,休闲娱乐有去处。”家住市区宋汤河还原小区的郭金龙高兴地说,社区开办的老年食堂和老年课堂,让他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马上办 抓落实 奋力勇争先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暖民心行动精准实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大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奋力实现各项工作皖北走前列、全省靠前站、全国有位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我市把工程进度作为重点,制定针对性措施,倒排工期,差异化调度、平衡推进,确保工程类项目9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资金补助类项目按月(季)发放的,做到在月(季)初发放。上半年,我市10项暖民心行动综合进度位居全省第8位。

  细化任务目标,制定重点任务清单、项目实施清单、省级部门对接清单。我市印发了《亳州市2022年度10项暖民心行动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举措、工作标准、工作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根据暖民心行动重点任务,制定了《亳州市2022年暖民心行动项目点清单》,定期调度推进,加快项目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牵头单位每月与省有关部门对接,及时汇报我市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省最新工作部署,做到早了解、早部署、早落实。

  突出典型引领,打造样板案例,树立工作典型。在老有所学行动中亳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7+365”工作机制,一周7天保障教学、一年365天保障活动;在老年助餐行动中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老年助餐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各县区通过慈善冠名、授牌等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品牌餐饮企业参与配餐服务新模式,已有古井集团、春雨集团等多家企业参与;在就业促进行动中,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开发用工信息平台和小程序,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奠定数据基础;谯城区建立暖民心行动调度服务中心,10项暖民心行动全部纳入视频监控网,方便工作调度、实地督查、人员管理,进一步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深度挖掘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形象、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推送到省民生工程网站,其中《亳州市整合资源推进老有所学行动》入选安徽省暖民心在行动第一系列报道。

  今年药博会期间,“药膳制作师”行业标准首迎“实战”。“药膳制作师”按照行业标准及操作规范比拼厨艺,这在全国也是首例。相对于以往的行业赛事,本届药膳大赛首次被纳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竞赛形式和评价机制均严格按照职业技能赛事要求进行。之前,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虽包含“药膳制作师”这一工种名称,但没有具体的行业标准及操作规范。我市研究制定出“药膳制作师”行业标准后,填补了这一空白,并被人社部批准先行试点,也是全国唯一市级试点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牢记“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暖民心行动为重要抓手,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任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