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扎实推进安心托育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

访问次数:711 作者:马凤新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6:48
[ 字体:]

  蒙城县围绕幼儿照护、看牙贵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暖民心安心托育行动、健康口腔行动,让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提升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安心托育“两侧”发力。一是托育服务供给侧上做减法,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实行托幼一体化建设,卫健、教育、财政等开展会商,加强协作,简化托育机构审批流程,实施“一站式”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二是家庭需求侧上做加法,坚持普惠优先,将托育工作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坚持保育为主、保教结合,县财政给予每名入托幼儿每月普惠补助200元,今年以来,共普惠托育补助4108人次,发放专项资金92.16万元。

  安心托育双向发展。一是聚焦增量,补足短板。县卫健部门作为托育工作牵头部门,在对全县托育机构基本情况和现状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联合县教育部门制定《蒙城县安心托幼工作方案》,实行备案制,优化审批手续,有效增加托位,幼有所托。截至目前,全县已备案托育机构24家,其中2022年新增备案10家,新增托位1210个,0-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580人。二是注重质量,放心托育。县卫健、教育部门联合采取“四不两直”不定期对托育机构卫生、消防、食品安全等进行监督检查。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卫健、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全县幼儿托育机构保育员培训班,邀请具有相关专业知识专家授课教学,备案的24家托育机构的80名保育员参加了培训。

  健康口腔有“医”靠。补齐专科医院建设短板,按照二级口腔专科医院建设标准,申请专项债1.6亿元在县城南新区濮水路与庄子大道交汇处建设蒙城县口腔专科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全覆盖,目前,全县有33家医疗机构独立设置口腔科,其中,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设有口腔科,覆盖率100%。配备专职口腔医师,目前,全县有14家服务人口超2万的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有7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专职口腔医师,综合配比为53%。推进口腔医联体建设,建立县域内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与上级医院对口帮扶机制,目前,县二院已与安医二附院签署帮扶协议。举办口腔专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由县中医院牵头,县一院、二院及相关医疗机构参与成立县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将社会举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

  健康口腔从“齿”始。县卫健、教育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口腔科普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推动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设立项目办公室、项目专家组等,开展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培训。目前,已实施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6665人。加强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集中宣传,在新媒体账号上开设“健康口腔”宣传专题,播发口腔健康核心信息、普及爱牙科普知识。结合9月份“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在圣人殿广场举办健康宣传义诊活动,免费进行口腔检查,讲解口腔保健、口腔疾病防治等。根据窝沟封闭、牙齿矫正、科学用氟、孕妇和老年人牙齿健康等主题制作健康口腔科普PP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