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省蒙城县“九个一批”深入推进“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

访问次数:2912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08:44
[ 字体:]

为贯彻落实“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部署,安徽省蒙城县结合实际积极实施“蒙厨培育行动”,支持蒙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蒙厨就业创业环境,推动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促进蒙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蒙城县“庄子养生美食文化”等饮食文化影响力。2022年以来,共开展蒙厨师傅技能培训240人次,遴选11个特色培育品种,支持蒙厨师傅创业和带动特色餐饮企业就业912人。

蒙城县特色美食——油酥烧饼。邓富林供图

蒙城县特色美食——油酥烧饼。邓富林供图

认定一批培训平台。蒙城县人社部门充分集聚调动优质培训资源,依托县技工学校、知名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培训机构,承接蒙厨师傅培训项目。同时,对经营蒙城名特小吃、特色宴席等各具特色的美食店铺、餐饮商家,只要有场所、有设备、有师傅且符合消防、建筑、卫生防疫等要求,承担蒙厨培训项目并予以认定。

培育一批蒙厨师傅。结合蒙城县特定区位、特色饮食文化、特殊技艺传承,以“蒙城十大名小吃”为重点,开展名小吃制作专项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开展蒙厨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蒙厨餐饮服务;累计开展蒙厨师傅技能培训240人次。

蒙城县特色美食——月䪞(sa)汤。邓富林供图

蒙城县特色美食——月䪞(sa)汤。邓富林供图

遴选一批培育品种。蒙城县人社部门全面摸排县内连锁餐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建立全县餐饮企业信息清单;梳理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性强、具有蒙城地方饮食文化特色,特别是包含“庄子养生美食”元素的名特小吃,遴选认定为蒙城县特色培育品种,并建立培育品种名录。

开发一批技能标准。蒙城县人社部门依托县餐饮烹饪协会、县技能鉴定中心在已确定的特色品种基础上,加快技术改造、创新烹饪技艺、规范操作流程、梳理总结提炼,开发统一的品种专项标准,编制统一的技能培训教材,做到配方一致、产品一致、口味一致。目前已完成油酥烧饼、月䪞(sa)汤技能标准及教材开发。

评选一批金牌蒙厨。每年举办1场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节、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论坛、组织“新徽菜·名徽厨—庄子养生美食烹饪大赛”,对职业技能竞赛优胜选手,授予“金牌蒙厨”等荣誉称号,并按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择优推荐参加“亳州养生名厨”“徽菜名厨”评选。

打造一批连锁名店。支持县内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生产链、供应链,打造地方连锁名店,指导薛家烧饼、丁家月䪞汤、莉姐馄饨等三家本土连锁餐饮单位规范经营。评选“蒙城老字号”“蒙城餐饮名店”,支持餐饮引航企业提质升级。评选认定漆园酒店、丁家小吃等25家“蒙城老字号”品牌。培育“五洲牛肉”“王老四熟食”两家“安徽老字号”品牌。

建设一批特色街区。结合县内名优特小吃、美食连锁店发展情况,以蒙城县城投时代广场、城投鲲鹏广场等2个商业综合体为重点,建设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蒙厨师傅创业特色街区,吸引更多店铺入驻运营,打造“有名气、接地气、能圈粉”的名吃打卡地、商业圈。

设计一批旅游线路。蒙城县立足县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庄子养生美食+旅游+市场”发展路径,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与“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的衔接融合,推出特色旅游路线,打造特色美食村。设计了1条由城关街道,经小涧、庄周,至立仓镇的特色美食旅游路线。

落实一批扶持政策。实施蒙厨师傅技能培训,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提升蒙厨师傅创业能力,为参加蒙厨师傅技能培训的111名学员减免培训费用5.9万元,落实4家餐饮企业在岗蒙厨师傅技能培训补贴资金6.56万元。鼓励蒙厨师傅返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为主营油酥烧饼、月䪞汤、嘛糊等蒙城特色小吃的59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0万元。综合青年创业、巾帼创业等扶持政策,加大对蒙厨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为2022年被授予“蒙城老字号”品牌的25家餐饮企业落实奖补资金50万元。(邓富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