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我眼中的民生工程之“四好农村路”

访问次数:3067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17:30
[ 字体:]

  我叫陈超,是蒙城县立仓镇公管站站长,今天我想说说我眼中的“四好农村路”。

  群众满意之出行方便路。民生工程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其实就是路的变化,而且这些年的变化非同一般。前几天与黎明村里的耿大爷聊天,他开心地说道:“以前的泥沙路坑坑洼洼,晴天时一起风就扬起一阵灰尘,雨天时车子开过就溅得一身泥水,而且路面狭窄,仅能通过一辆车。可谓是外无出路、内无好路。如今,政府先是实施农村公路村村通,后又实施“四好农村路”、巷道路建设,那坑洼的小道已经拓宽,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水泥,路面平整,不仅公路直接修到老百姓家门口,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村里也通上公交车了。孩子们节假日放学从县城回来公交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也不用跑到镇上去接了,出行安全也有了保障,回家次数都多了。”

  惠民生活之产业有出路。走进立仓镇薛庙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向前蜿蜒延伸,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染红了村庄,与不远处的荷塘栈道相映成画,画中这蜿蜒的“公路”,是群众口口称赞的“产业路”。薛庙村是立仓镇最边远村,小龙虾种植专业合作社周德轩经营千亩的莲藕、芡实、小龙虾,年产几十万斤小龙虾和莲藕。“你问几十万斤小龙虾、莲藕、芡实是怎么出塘的?以前啊,村里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村村通道路直达村部,大货车根本进不来,等到莲藕、小龙虾采摘完,还要雇农用车把莲藕、小龙虾拉到十几里外的公路上换装大货车,两次倒腾,损失很大。近年来,相关部门实施扩面延伸工程,不但进村道路加宽了,水泥路还延伸到每一片藕塘深处,大货车、农用车直接从藕塘把莲藕、小龙虾拉到大货车跟前,仅此一项每年增收3万多元。”周德轩兴奋地说道。

  乡村振兴之致富有门路。“修好一条路,盘活一片地,造福一方人。出行的路修好了,发展之路也更加好走,如今,我们村的西梅、花椒、生态大鹅等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农村物流,都卖到了城里去啦!”大李集村种植大户王如义说道。今年以来,该镇进一步织密农村“道路网”,大力推动巷道路建设;继续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安装路灯1100余盏,境内主干道路基本实现了“亮化”;积极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公交车,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解决了现有产业的生产运输问题,打通了农村公路“毛细血管”,也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了家门口,把特色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了家门口,更带动全镇资源整合,进一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为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蒙城县立仓镇公管站站长 陈超口述,王龙飞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