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4月份民生实事工作进展

访问次数:4182 作者:县民生办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
[ 字体:]

  今年全市共实施20项民生实事,我县实施18项民生实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2项县级无任务。初步测算,计划投入各级资金36.69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1.72亿元,市级资金0.05亿元,县级资金2.68亿元,其他资金4.97亿元,供水一体化专项债1.85亿元,棚改专项债15.42亿元。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8项工程类项目有序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新建第三水厂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续建吕望水厂完成管网铺设64km,正在进行供水设备安装、厂区绿化。“四好农村路”已开工建设15.7公里,开工率29%。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552套,基本建成率36.68%。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个小区完成项目部组建,设计单位已进场。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156户适老化改造和30户家庭养老床位正在招标公示,新增150张社会办养老床位正在建设。幼儿托育完成新增托位300个;学前教育促进1所新建幼儿园完成立项选址、设计方案的编制,3所改建幼儿园正在进行图纸设计,5所小区配套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资助幼儿2444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已完成15块健身场地建设,铺设健身器材十件套,完成率23%。15分钟阅读圈建设已对城市社区进行摸底,选择条件相对好的6个阅读场馆作为今年拟改扩建的场馆。老年助餐服务1所城市社区供餐点和3所老年助餐点正在建设。

  10项补助类项目及时足额发放。就业促进工程选择庄周街道南华社区、十里社区、万湖社区进行“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乡镇招聘67场,服务企业1226家次;新增见习人员117人,完成率24.63%;开发公益性岗位660个,完成任务数120%。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30人,乳腺癌筛查30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3021人,完成率33.57%;乳腺癌筛查3021人,完成率151.05%。困难群众救助累计保障农村低保135317人次;供养特困人员5103人;通过社会救助服务平台临时救助696名因灾、因病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众;救助生活无着人员62人;保障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149人次,集中供养孤儿144人次;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208人,保障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4159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3万人,参保率达到103.8%以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1%、75%左右,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1%以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1.9%;为42975人特困、低保和监测人员代缴医保;全面实现市域内三重制度“一站式”结算。困难残疾人康复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1650人,转介357名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困难职工帮扶已救助192人,其中医疗救助44人,生活148人,助学救助0人。中小学课后服务各校课后服务工作稳步开展中,紧扣课后时段,以“慧学习”系列课程为抓手,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惠民菜篮子”运营从3月29日至5月4日。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在全县6家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完成志愿者招募80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理案件558件,完成率37.2%。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根据资金测算情况,对今年新增和预算不足项目按需追加县级配套资金,确保民生工程资金需求不留缺口。集中财力保障支出,完善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使资金拨付进度不低于工程序时进度。同时,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确保民生工程资金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推进力度。落实“月调度、季督查、年评价”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问题清单制,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政府报告。按照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20项民生实事推进机制的通知》(民生办〔2022〕5号)要求,每月梳理各牵头单位项目进展情况,每次选2个牵头部门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工作进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融合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重点宣传“民生大事、关键小事”的新内容、新政策、新目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