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亳州市委办公室 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访问次数:5565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7:19
[ 字体:]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办好群众牵肠挂肚 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 精神,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以引江济淮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配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同步建设,确保地表水调到当地即能实现供水入户。2022年开工6个项目,续建2个项目,新建取水泵站4处,新建输水管道73公里,新建配水管道344公里,新建加压泵站3处。(责任单位: 市水利局)

  2.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借助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中医院)在疾 病预防、诊疗、科研、人才培养及医院管理等方面优势,促进亳州中医医疗水平提升。2022年,力争亳州市中医院年门急诊量、年住院病人、年手术台次同比上升6%.(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

  3.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611套,基本建成17084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91个,房屋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0287户。(责任单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4."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49.6 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840 公里,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14084.5公里,占比不低于85%,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 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交总体比例达到100%,确保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责任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5.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 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 覆盖面不低于60%;完成不少于720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 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全市不少于100张;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56个,覆盖面不低于30%;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52%以上;建成2家智慧养老机构。(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

  6.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37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4个左右。(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资助幼儿10446人次。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 儿占比达到55%.(责任单位: 市教育局)

  7.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全市组织 招聘会不少于440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77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12300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市内就业人口输 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 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在全市每个县区各选择2-3个社区,试点 推广“三公里"就业圈;组织1306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前6个月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青年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技工院校招收高质量就业技能提升计划人数2400人。(责任单位: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8.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对全市641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完成38000名35-64 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完成10000名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 不断扩大"两癌”筛查覆盖范围和人数,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

  9.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加强动 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 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救尽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550元。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

  1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 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市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责任单位: 市医保局)

  11.困难残疾人康复。为全市704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924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32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责任单位: 市残联)

  12.困难职工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生活救助按不超过12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 子女助学按不超过每生每年10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责任单位: 市总工会)

  13.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市208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 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 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各县 区各学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推动各县区结合实际,落实补助标准,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校外相关人员补助办法。(责任单位: 市教育局)

  14.15分钟健身圈建设。统筹建设291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责任单位: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15.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设20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市区、县城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责任单位: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16.“惠民菜篮子"运营。在现有"惠民菜篮子"门店基础上,按照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适当增加运营门店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县区结合实际,在城区建设"惠民菜篮子".建立 12家"惠民菜篮子"门店。(责任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

  17.老年助餐服务。建成22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 其中新增老年食堂3个,提供社区助餐点19个。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设6个农村助餐点。(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

  18.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全市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320名志愿者为老年人便利就医提供服务,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

  19.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围绕"米袋子""菜篮子" 等大宗消费食品,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通过网络 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0批次。(责任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2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00件,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责任单位: 市司法局)

  二、工作要求

  (一)精准组织实施。持续健全推进机制,按照早实施、快推进、高质量的要求,在工程类项目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在补助类项目审查把关、评审认定、补助发放、报销补偿等环节,精准组织实施,切实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财力和实际,严格标准,足额配套,不留缺口。整合财政资金, 优化支出结构,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三)加强过程管控。强化问题导向,实行问题清单制、销号制,逐项目制定工作行事历。加强宣传引导,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工作机制,完善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完善建管机制。完善建后管养机制,厘清建管责任, 明晰权责,探索民生工程长效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鼓励统筹资源、整合资金方式开展综合管养。创新管养模式,市政管护资源、力量和方式向农村延伸,推进一体管养试点。

  实施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20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分解表


  中共亳州市委办公室

  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