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

访问次数:2107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9:04
[ 字体:]

省审计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安徽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皖审委办发〔2021〕11号)及2022年度20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现就进一步加强2022年民生工程审计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升民生工程审计政治站位

  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做好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一)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审计工作,在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都要求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审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审计有作为。

  (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充分认识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完善民生工程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大对我省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提升民生工程惠民利民功效,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政治统领,秉承为民情怀,牢固树立“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加大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把“一改、两为、五做到”贯穿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惠民利民和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务实扎实的钉钉子精神,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担当。

  二、突出民生工程审计工作重点

  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与民生工作牵头部门及成员单位的工作对接,结合省政府2022年度20项民生实事在本地区的任务安排情况,分层次、有重点地持续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一)加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分季度确定审计重点,聚焦就业优先、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相关领域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任务完成和项目实施绩效等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资金、项目、政策、资源,将更多财力和资金向基层一线、困难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确保各项民生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合民生工程资金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社保基金、医保基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资金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分配是否科学规范、管理是否严谨细致、使用是否真实有效、监督是否尽责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绩效性。

  (三)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情况、拆迁安置资金周转使用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推动项目廉洁、优质、高效实施,促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四)压实民生工程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主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的20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各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资金筹措管理、申请审批程序、建设标准、建后管养等情况,督促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部门严格财经纪律约束,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五)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拓展民生工程审计的广度与深度,将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专项审计与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纳入重点审计内容,最大限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将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

  (六)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司法机关等的沟通协作,重点查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贪污腐败、庸政、懒政、怠政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及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三、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统筹协调

  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系统观念、全局观念,持续加大民生工程审计力量投入,扎实有效做好本地区民生工程审计的组织实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保障民生工程审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民生工程审计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统筹组织好全省联动的审计项目,严把审计质量。进一步完善全省审计系统民生工程审计联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引导审计干部加强对民生工程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厚植扎实务实、亲民为民的民生情怀,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执行力突出的民生工程审计队伍。

  (三)加强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将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民生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推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和保障民生工程政策有效落实。

  (四)加强研究型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解决问题为民生工程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计对象和发现问题研究透彻,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及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审计项目完成后,及时开展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推动提升民生工程审计的能力和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