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如何购买养老保险(已答复)

来信人:丹丹*** 来信时间:2021-01-11 16:29 信件来源:蒙城县人民政府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是庄周街道的一名群众,我因在外地上学,不太了解家里医疗保障的信息,也没有找到相关公告说明
,所以写信咨询下关于养老保险的问题。
我父母都是务工人员,但是没有给交社保,只是每年交医保,但是我作为儿女,想给他们买个养老保险,便于他们老年生活有保障,但是不知道具体怎么买,一年交多少钱,所以想咨询下这方面的问题,到哪里去给他们买养老保险,让他们老了之后可以每月拿一两千块钱作为基本生活费,麻烦告知具体办法

回复单位: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2021-01-11 16:52


网友您好:      



为了规范高效办理群众诉求,县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了县长热线受理中心,是我县规定办理渠道,方便为群众解决难题。您的反映已移交到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进行受理,办理结果将及时反馈给您。

回复单位: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2021-01-15 17:14


网友您好:    

关于您咨询的问题,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复如下:2021年1月12日,经社保中心及居保中心工作人员与咨询人取得联系,根据其咨询的相关诉求,对其详细介绍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

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其介绍,其父母年龄在45周岁左右,为灵活就业人员。若想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城镇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费,目前我省最低月缴费基数为3017.01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细则》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还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根据《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蒙政办秘﹝2020﹞53号)规定:

1、参保条件:具有本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保。  

2、缴费标准:参加城乡居保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15个档次。鼓励参保缴费人员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到龄时能有相对较高的养老保障收益。

3、保障水平。参加城乡居保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按月领取城乡居保待遇。城乡居保待遇由基础养老金(目前,我县基础养老金水平为118元)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

具办股室:社保中心综合股、参保征缴组联系方式: 0558-7623740、0558-7696075

更多问题欢迎登陆网站留言,或者拨打7812345县长热线进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