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概况

蒙城概况

发布时间:2024-04-17 15:16:31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美丽蒙城_135.jpg

蒙城是庄子故里,国土面积209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8.2万,辖14个乡镇、3个街道、294个行政村(社区),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也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蒙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始建于殷商,是先哲庄子和孔子“七十二贤”之一陈亢的故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尉迟寺新石器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华原始第一村”,北宋千年万佛古塔集中国古代南北方造塔技术之大成。文庙、庄子祠、九鼎灵山寺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庄子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明、养生美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百花齐放,博物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功能完备,“中国好人”上榜数位居全国县级前列。
    蒙城物产丰富,自然条件优越。盛产优质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十强县”、全省养殖(肉牛)“十强县”。建成全省唯一的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年种植规模40万亩,是全国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省级蔬菜“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县。“蒙城黄牛”“蒙城玉米”获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西蓝花、羊肚菌、迎春草等一批地方特产。
    蒙城交通便捷,区域位置独特。地处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位于皖北六个地级市地理中心位置,具有“承东启西、左右逢源”的独特优势。亳蒙高速、五蒙高速加快建设,南洛高速横穿东西,济祁高速贯穿南北,“井”字型高速路网加速形成,“米”字型国道省道四通八达;阜蒙宿铁路全线开工,与规划中的亳蚌铁路、淮蒙铁路在蒙城形成交汇,东接京沪、西连京九;距蚌埠机场、亳州机场半小时车程,距阜阳机场1小时车程,距合肥新桥机场2小时车程。涡河、茨淮新河经淮河通江达海。
    蒙城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80.2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4亿元、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180.2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初步形成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家居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拥有“江淮安驰”汽车、“五洲”牛肉、“蒙城雪茄”、大林食品、住方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
    今天的蒙城,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总体定位,全力以赴加快“四个蝶变”、建设“四个蒙城”,朝着建设现代化美好蒙城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