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概况

蒙城概况

发布时间:2023-11-28 18:24:53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美丽蒙城_135.jpg


蒙城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隶属于亳州市,国土面积2091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末,总人口148.6万,辖14个乡镇、3个街道、294个行政村(社区)。蒙城是庄子故里、中国楹联之乡、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县、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省文明示范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教育强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蒙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蒙城始建于殷商,是先哲庄子和孔子“七十二贤”之一陈亢的故里。境内有万佛塔、文庙、庄子祠、九鼎灵山寺等名胜古迹。被称为“中华原始第一村”的尉迟寺新石器文化遗址和北宋古塔万佛塔一起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蒙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被誉为中国楹联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美食之乡和安徽省六洲棋之乡等称号。

蒙城物产丰富,自然条件优越。盛产优质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县已探明的地下优质煤储量10亿吨,拥有年产350万吨的许疃煤矿。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初步形成了汽车及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家居、食品制造及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拥有“江淮安驰”汽车、“五洲”牛肉、“东升”食品、宝业建筑工业化等一批知名品牌。

蒙城交通便捷,区域位置独特。位于皖北六个地级市的中心位置,距合肥新桥机场、南京禄口机场2小时车程,距阜阳机场、亳州机场(规划中)1小时车程;距京沪高铁蚌埠南站、宿州东站1.5小时车程,距商合杭高铁亳州南站、阜阳西站、凤台南站各1小时车程。规划中“三洋铁路”、“徐阜铁路”、“皖江地区城际铁路”在蒙城交汇;南洛高速横穿东西,济祁高速贯穿南北。涡河、茨淮新河经淮河通江达海,长年通航。

蒙城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83亿元,同比增长4.4%,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全县三次产业比15.4:26.0:58.6。全县128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0.86亿元,同比上升1.09%。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2%,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31亿元;粮食总产量157.38万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47亿元,同比增长6.2%。

今天的蒙城,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一城一市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发展战略,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走在亳州振兴前列,朝着建设现代化美好蒙城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