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航空奥秘 追逐科技梦想——亳州市李侠名校长工作室携手助力乡村学校开展科普体验行活动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蒙城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7
[ 字体:]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9月24日,亳州市李侠名校长工作室到小涧镇祥龙希望学校开展以“探索航空奥秘,追逐科技梦想——城乡手拉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科普体验活动,城关镇第七小学航模队的师生代表们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七小轮滑队的小队员高举党旗、国旗,在激荡的配乐中绕场速滑,场面十分震撼。同时,操场上列队整齐的学生高呼“航天梦,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现场激昂振奋,鼓舞人心。葛馨诺以及她的小伙伴们带来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用他们的舞姿,诠释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随后,来自城关七小的20名少先队员和祥龙希望学校的20名少先队员“手拉手”结对,互相交换了结对礼物。


紧接着,来自城关七小的航模队员们,先后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航空航天体育项目表演:无人机障碍表演、小力士模型火箭伞降、东风一号、气火箭、水火箭、雷鸟、翼神、轻骑士橡筋动力滑翔机、黄鹂、米奇一号……空中各种飞行器各显神通,地面上的少年们兴奋得大呼小叫。


城关七小的方军老师以生活中有趣的科学现象为切入点,将航空知识涉及到的复杂的物理现象,以通俗、形象的方式加以分解和展示,使观演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了科技的奥秘,感受到了航天的乐趣。


活动中,学生们不仅是“看客”也是“巧匠”,带着“为什么”“怎么办”等问题,边看、边想、边操作,学习了不少新知识。要试着在航模制作活动中,动手制作出一架能飞向蓝天的模型飞机。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体会到了科学的神奇,让科学的种子悄悄地在他们心里萌芽生根,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据悉,城关镇第七小学一直以来积极探索科技教育特色办学之路,以校本课程、社团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机器人制作、航模制作、科技项目的教育实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活动。

科普体验活动后,名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齐聚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以《品鉴好书 助力管理》为主题的读书分享。蒙城县城关镇第二小学校长曹政分享了《傅雷家书》一书,他说读《傅雷家书》,感受的是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读的是傅雷那“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冰洁的内心世界,从中领悟到为人父母的智慧,育子成才的真谛。

工作室主持人李侠分享了《夏山学校的百年故事》,她根据自己的办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做法:如何做到学生快乐、教师幸福、社会满意。她认为在学校管理中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活动中发现学生的兴趣,为他们创设快乐;从教师的言谈举止中发现管理的问题,为教师创造幸福;从生活中发现课程资源,创建社会满意的学校。

交流中,工作室成员们敞开心扉、讲述着学校发展策略和各自的成长心得。他们经历丰富、见多识广,个个能吃苦、乐奉献,在校长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芒。

活动最后,李侠说,阅读让教育更加丰盈,此次读书沙龙,各位成员在思维的碰撞中,一路收获,一路成长。相信在阅读的润泽下,工作室将会立足教育现实,探寻教育真谛,为教育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供稿:庄子小学联盟 戴夫英   编审:墨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