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11-00264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4
发文字号: 蒙政办秘〔2020〕51号 有 效 性: 废止
标    题: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11-00264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4
发文字号: 蒙政办秘〔2020〕51号
有 效 性: 废止
标    题: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的通知

蒙政办秘〔202051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部 粮食和储备局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19287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各子项实施指南的通知》(国粮规〔2019183)以及《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2018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皖粮行联网函〔2018140)和《关于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备案的通知》(皖粮仓网函〔202047号)要求,为确保我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结合我县实际及粮食产业发展特点,对原《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作进一步完善。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品质、创品牌、促升级、增效益,实现粮食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二、总体思路

按照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总体要求,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和健康宣传,促进粮油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粮油品牌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粮食产后服务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全面优化。推进我县优质粮油流通体系建设,打造蒙城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流通方式和市场交易机制,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水平,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在确保粮食数量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广大种粮户和粮食企业种植和生产优质粮油,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我县粮食产业跨越式发展。

三、实施目标

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通过标准规范、品牌培育、宣传引导、试点示范,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打造消费者认可的中国好粮油,提高我县优质粮油的市场占有率和覆盖面。扶持带动力强的优质粮油示范企业,推进全县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和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发挥市场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推动我县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一)通过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行动计划的实施,用23年时间,优选品种2个以上,推广种植、田管等农业新技术应用,鼓励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和优质粮食订单农业建设,扩大优质粮油种植面积。2020年,我县优质粮油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达10万吨,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

(二)通过粮油分类存储专用仓库及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提高粮食产后科技服务水平,促进粮食提质进档

(三)通过标准引领、品质测评、品牌培育,打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进一步提高我县优质粮油产品消费认可度和市场影响力。

(四)通过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推进好粮油产品市场销售体系建设,布局区域性好粮油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交易同步增长,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到2020年,示范企业拥有自建网络销售平台2个以上,建立好粮油示范店、形象店、超市专柜等达20个以上。

四、实施内容

(一)扎实推进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及订单农业生产建设。

充分利用我县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产粮大县等传统粮食种植优势地位,发挥现有多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粮食种植经营的资源优势。通过政府组织推动、市场引导、政策扶持等有力举措,加大区域布局力度,优化优质粮油种植结构,涡河以北乡镇(街道)以强筋小麦为主,涡河以南以中强筋小麦为主。大力实施粮食绿色增长攻关模式,有效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优质粮种植基地建设和优质粮食订单生产。

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在我县中国好粮油项目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紧密构建农企利益共同体,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建立各类经营主体农技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阶段性技术指导信息,为种粮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促进优质粮油单产、质量、效益同步提高。

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实施,到2020年全县优质粮油种植面积增长20万亩以上,其中示范企业建设优质粮基地3万亩以上,辐射带动15万亩以上,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增长20%以上。

(二)强化优质粮油优质优价质量导向。

优粮优价原则,鼓励示范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优质粮油,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示范带动效应,强化质量导向,逐步健全优质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优粮优购,切实增加农民优质粮食种植收益,激发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积极性。

(三)推进仓储设施改造,促进储粮技术升级。

支持示范企业对仓储库及清理、输送、通风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以满足优质粮食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存储的精细化要求,提高储粮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优粮优储

(四)加快优质粮油加工生产线及检化验设备升级改造。

支持示范企业对面粉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与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粮食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结合我县优质粮油区域特点、地域优势和粮食产业现状,按照适度加工、均衡营养、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开发优质粮油新产品。

支持示范企业对检化验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优质产品检测功能,提高企业质检水平,实现产品质量、包装、产出效益同步提升,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优粮优加

(五)着力创建优质粮油品牌,构建优质粮油销售网络。

积极推进优质粮油品牌建设,支持并推动示范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级中国好粮油好粮油产品的分级遴选,促进粮油产品提质进档、消费升级

支持示范企业建立和完善网络销售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激励示范企业利用放心粮油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设立好粮油专柜和建设直营店、形象店,加大好粮油线下销售力度。

通过新闻媒体、参展、形象设计等方式,运用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展销会、推介会等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政策宣传、产品推介和膳食知识科普,提高好粮油产品认知度。

2020年,示范企业自建电商平台2个以上,中国好粮油示范店、直营店以及商超专柜达到20个以上。

(六)创建优质粮油品质测报平台,促进五优联动

创建我县中国好粮油品质测报平台,对接国家、省局平台,组织开展优质粮油品质测报,及时发布我县包括种植品种,特别是小麦的品质状况、价格趋势等信息,引导农户、粮食企业等经营主体认真执行好粮油质量品质分类标准,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有效指导优质粮油的种植、收储、加工、销售及优质粮油品牌创建,为把五优联动贯穿于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全过程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五、项目及资金安排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概算总投资7770万元,其中:中央、省财政补助资金2330万元,示范企业自筹资金5440万元。结合本地实际和示范企业项目建设任务情况,中国好粮油项目及资金安排如下:

(一)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和订单农业建设总投资4360万元。

12018—2020年建设优质粮食种植基地3万亩,总投资341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690万元用于优质粮食种植基地补贴,补贴标准每亩230元。

22018—2020年建设优质粮食订单15万亩,对按照订单种植优质粮食品种的给予每亩20元标准的补贴,补贴总额300万元。

32018—2020年,示范企业坚持优质优价原则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06—0.20元开展优质粮食收购,收购优质粮油5万吨以上,总投入650万元,按照优质粮食收购量予以每公斤0.05元的补助,补助总额250万元。

(二)仓储设施升级改造投资总额1040万元。

推进绿色储粮和智能化储粮新技术,提升仓储设施功能,提高储粮技术水平,满足按品种及等级分仓储存的精细化要求,示范企业改造升级分储仓3.2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功能投资总额104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312万元。

(三)加工生产线改造升级及化验设施功能提升投资总额1790万元。

1.为提高企业多品系优质产品的能力,满足广大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示范企业对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资总额163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489万元。

2.示范企业提升质检能力,对检化验设备改造升级投资总额160万元,安排财政补助资金48万元。

(四)示范企业自建电商平台、线下销售门店及品牌建立投资总额426万元。

1.示范企业为扩大线上销售,自建电商平台,投资额10万元,安排财政补助资金3万元。

2.示范企业利用放心粮油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设立好粮油专柜和建设直营店20家以上,进行优质产品线下销售,进一步扩大优质产品影响力。投资总额8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24万元。

3.企业自行开展媒体广告、形象设计以及参加展销会、培训、咨询等品牌建立活动,投资总额336万元,安排财政资金60万元。

(五)安排财政资金154万元统筹使用。

安排财政资金154万元由县级统筹使用,主要用于科研创新、品牌奖励及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启动运作等综合费用。

1.对于企业参加省级、国家级好粮油品牌遴选,遴选上国家级中国好粮油产品的每个产品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遴选上省级好粮油产品的每个产品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同一产品按遴选上最高级好粮油品牌奖励)。

2.作为品牌宣传、广告投入、组织参展、技术咨询及培训、品质测评以及优质粮油调查统计、优质粮油测报平台建立及运作、项目验收等综合费用。

为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上述建设项目的资金安排优先满足本项目使用,如本项目资金剩余,可以在本方案其他建设项目间调剂使用。

六、实施步骤

(一)20197—10月:对示范企业当年优质粮食收购进行核验,申拨优质粮食收购价格补贴;示范企业完成当年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地块、品种的确定等种植准备以及当年优质粮食订单种植合同签订工作;组织示范企业、种植户进行优质粮食种植技术培训。

(二)20199—202011月:示范企业完成检化验设备的升级、验收;拨付检化验设备的升级财政资金补助。

(三)20199—202011月:示范企业完成原粮仓、成品仓改造及生产线改造升级的项目建设和验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四)20203—8月:完成示范企业当年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以及订单种植的面积、品种的核验,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五)20207—12月:对示范企业优质粮食收购进行核验,申拨优质粮食收购价格补贴。

(六)201910—202011月:适时对线下销售的放心粮油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设立好粮油专柜、直营店等进行实地核验并拨付财政补助。

(七)2019—2020年:建立优质粮油测报平台,并适时发布相关测报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参展等方式,运用世界粮食日、展销会、推介会等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政策宣传、标准发布、产品推介、科普宣传;组织示范企业参加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适时组织对示范企业、农户进行相关技术培训。

(八)20208—11月:组织人员开展对我县粮油优质品率、优质粮食绝对增量、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增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统计;组织对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各项目进行绩效自评。

(九)202011—12月:迎接省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工作开展的复验以及对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自评情况的重点检查;全面总结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工作。

七、预期绩效

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实施,组织开展优质粮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建设、优质粮油订单生产、分级分储和绿色智能化储粮新技术的推广、优质粮油产品奖补、优质粮油品牌宣传推介及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的建设等项目,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一)经济效益。

1.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在我县的有效实施,到2020年,全县优质粮油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优质粮食绝对增加量超过10万吨,粮食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

2.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在我县三年的滚动实施,到2020年,我县粮食加工产值增加10%以上。

(二)社会效益。

1.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示范带动我县优质粮食种植结构的调整和种植新技术的推广,促进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大幅提高。

2.促进粮油加工企业整体技术进步和粮油产品的提质升级,带动粮食产业经济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需求,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3.多渠道全方位的优质粮油产品的宣传、推介和膳食科普,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品牌建设,提升好粮油产品认知度,提高优质粮油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认同度,满足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吃的健康,消费水平升级需求。

八、保障措施

(一)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县政府结合实际,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内容科学、目标明确,资金合理、使用规范的要求,完善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报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后组织实施。按照要求细化建设内容,全面掌握、及时跟踪项目的进度、质量等情况,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和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实施成效。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风险点监控,建立健全项目档案,严格执行廉政规定,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发挥最大效益。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蒙城县中国好粮油动计划领导小组负责我县好粮油行动计划总体协调和督查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动计划的落实、协调、督导等具体工作。

(三)突出实效,强化考核。细化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实施内容落地,严格落实绩效自评,按照国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重点考核提高粮油优质品率、提高农民种植优质粮食收益,促进粮食产品提级进档的实效、品质测评、宣传推介、品牌建设、渠道建设、配套资金落实等。

 

附件: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资金安排表


附件

蒙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

资金安排表

 

单位:万元

类别

项目

内容

资金安排

投资总额

财政补助

企业自筹

1

优粮优产

优质粮食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3万亩

3410

690

2720

2

优粮优购

优质粮食订单补助

收购订单15万亩良种补助

300

300

 

3

优质粮食收购补助

5万吨优质优价

收购补助

650

250

400

4

小计

950

550

400

5

优粮优储

粮仓改造升级

粮仓改建及配套设施升级

1040

312

728

6

优粮优加

生产线改造升级

改造升级面粉生产线

1630

489

1141

7

企业质检功能提升

完善升级配套检化验设备

160

48

112

8

小计

1790

537

1253

9

优粮优销

线上线上平台

开设网上销售平台

10

3

7

10

线下销售门店

建设20家以上经营专柜或直营店

80

24

56

11

品牌建立

媒体广告、展销会、技术咨询形象设计等

336

60

276

12

小计

426

87

339

13

县级统筹安排

优质粮油调查统计、优质粮食测报平台建立及运作、技术培训、项目核验、品质检测、组织公共宣传、品牌奖励

154

154

 

 

合计

7770

2330

5440

 

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4 10:19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