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403-0018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乡村振兴工作进展与成效】小辛集乡:花繁“业”茂 赋能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403-0018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乡村振兴工作进展与成效】小辛集乡:花繁“业”茂 赋能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乡村振兴工作进展与成效】小辛集乡:花繁“业”茂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9 10:40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8日,走进小辛集乡唐庄村万生园林花卉基地,春意盎然,鸟语花香,黄金菊、欧石朱、粉花雪柳等花卉竞相盛开,处处洋溢着芬芳的沁人气息,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们则正忙着对花卉进行除草、施肥、移栽等作业,整个园区一片繁忙景象。

“随着气温的升高,未来两周,将会有更多的花卉开放,到那时陆续前来基地赏花的游客以及前来打卡的各路媒体人也将会滔滔不绝。”据花卉基地负责人杨建介绍,农历三月开始,基地也将会迎来每年销售的旺季,全国各地的客商此时也会来到基地,选择各自需求的产品和洽谈供货等相关业务。

小辛集乡万生园林花卉基地建成于2019年,基地占地面积400亩,主要产品有月季、黄金菊、各类进口绣球、火焰南天竹、安酷杜鹃等100多个品种,是省内最大的花境植物生产基地,年销售收入达4000多万元。基地的发展壮大,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目前有30多人常年在基地务工,人均月收入2400元以上,发展花卉种植现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兴产业。

“我算是这里的老员工了,基地建成后一直在这里务工。平时工作不算累,收入也很稳定,工资又能及时发放,平日里还可以照顾一下个人家庭,挺好的。”村民何兴美说,像她这样上了年纪的老人不适合外出打工,能在基地找到工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为了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小辛集乡唐庄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企业同村民合作共赢平台,采取“村集体+种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帮扶带动周边一批村民共同发展花卉种植业。“零散种植户可以通过花卉基地供苗,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种植花卉,然后依托基地进行集中销售,这样既扮靓了乡村,又可以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唐庄村党总支书记袁保朋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小辛集乡紧紧围绕蒙城县委、县政府“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发展定位,积极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推动四个蝶变,建设四个蒙城”为引擎,强力推动产业升级。目前,该乡已精准谋划并布局了“南片花卉、中片蔬果、北片苗圃”的产业发展格局,全乡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