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亳州市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视频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亳州市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视频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亳州市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亳州市视频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4-02-20 17:27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能否介绍下《办法》出台背景?

视频数据是政务数据重要的组成部分,视频数据平台作为我市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汇聚了全市公共场所各类视频数据资源,在支撑我市治安防控、城市管理、交通管控、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等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视频数据资源规划、建设、维护、整合、共享与应用,充分发挥视频数据资源价值,提高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安徽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70号)《安徽省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化全省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通知》(皖视频组〔2022〕1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数据资源局对《亳州市视频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办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管理办法》共6章39条,修订完善了建设原则、部门职责、规划建设、安全管理、系统维护等内容,增加了整合接入、使用申请和安全责任、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全市视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

第一章 总则。明确了视频数据资源、视频数据、视频数据平台的定义和办法适用范围,指出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建设运维、统一资源共享、统一监督管理”“五统一”的建设管理原则,明确了建设、使用、运维等相关部门职责等。

第二章 视频数据资源的规划与建设。明确了由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牵头拟定视频数据资源的建设规划,明确了视频数据资源的应当建设范围、禁止建设范围和建设单位的确定原则。政府投资的视频数据资源系统项目应按照本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市视频数据平台作为公共场所视频数据资源的汇聚中枢,视频数据资源的建设应当采用统一标准、多网口设备,充分复用视频数据平台基础能力,整合接入至视频数据平台,不具备接入条件的经论证后确定是否接入。相关部门应落实监管主体责任,推动相关行业的公共场所视频数据资源整合接入,不得指定视频监控资源项目选用的产品和设计、施工、运维单位等。

第三章 视频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应用。明确了视频数据资源的管理措施,明确了“按需共享、授权使用”的共享原则,应用需求单位提出使用申请,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分配使用权限。各使用单位应建立健全视频数据资源的使用管理规范,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探索视频数据资源深度应用,并做好宣传工作。

第四章 视频数据资源的管理与安全。要求使用单位配合落实视频数据平台安全防护措施,做好账号管理工作。明确了视频数据平台管理和使用单位要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平台安全运行,应建立和实施视频数据平台使用和安全管理制度,并遵守相关规定,相关人员不得违规调阅视频数据,违规处理原始数据,违规向其他单位、个人提供视频数据。

第五章 视频数据资源系统的运维。明确了视频数据平台运维管理为巡检月报制,每天进行巡检,安排专人及时进行故障维修,并形成运维记录。使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检查,做好记录。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应对视频数据平台的管理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对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涉嫌构成犯罪、造成公民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等情形,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置。

第六章 附则。明确了解释权归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所有,上级有关部门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原办法同时废止。

三、保障措施有哪些?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局将召开解读会议,面向视频数据资源建设管理相关单位、视频数据平台使用单位和运维单位,深入解读文件内容,做好宣传工作;严格视频数据资源项目审核把关,规范视频数据资源建设管理,深入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坚持“按需共享、授权使用”的原则,推进视频数据资源规范共享、安全应用,进一步完善视频数据平台运维管理机制,强化运维绩效考核和指导监督。

解读机关: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解读人: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