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科技局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403-0002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 张传宾解读《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60T/202403-0002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 张传宾解读《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 张传宾解读《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4-03-15 15:59 信息来源:蒙城县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抓手。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从政企关系、生产要素、融资服务、拖欠账款、全程代办等多方面着手,出台《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并在全市新春第一会上印发,全面彰显市委、市政府将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进行打造建设的决心。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步伐。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制定《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条例》,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破解了一系列关键难点问题,营商环境提升成效明显,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但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做法,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还有差距,仍需通过一系列措施手段不断优化提升。

二、主要内容

今年新出台的《十条举措》是对2022年出台的《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的补充完善,是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次以文件形式固定下来。《十条举措》主要特点有三:一是思想解放,二是机制完善,三是激发活力,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就赢得了市场主体热烈反响。

《十项举措》具体内容:①周六政企面对面解难题机制。市县两级负责同志带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听取意见、了解诉求,每月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或共性问题,赴现场研究解决,通过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②周日项目要素会商协同办机制。针对项目推进中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事项,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通过现场或者会议联合会商,全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要素问题,破除“办证慢、手续多、审批迟”等各种障碍,助推项目快速落地、投资见效。③涉企“办不成事”问题提级办理工作机制。多种渠道收集企业诉求,按照企业属地、部门职责实行双向交办、限时办结。对交办2次仍没有进展或跨部门、跨层级、历史遗留等复杂问题,由市营商办汇总后,列入“办不成事”问题清单,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提级办理。④建立健全“全程帮办代办”机制。为推动独立供地项目尽快落地,组建专职帮办代办队伍,提供全流程、全覆盖无偿帮办代办服务。⑤建立“有呼必应”机制。为方便企业直接咨询相关问题,主动公布涉企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内设科室负责人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和手机号码,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⑥设立融资服务窗口。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开设融资服务窗口,前台提供政策解读、联系对接等服务,后台将需求推送至银行,银行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⑦强化企业欠款清理。全面清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兑现。对政府投资项目,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和奖补政策清查行动,不合理的要及时废止或优化,无预算资金的激励政策要坚决取消。⑧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推动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化、执法活动清单化,探索建立执法检查综合管理系统,减少执法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⑨开展为企服务“六找一接”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找政策、找员工、找市场、找人才、找资金、找订单、产销对接活动,靶向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⑩进一步营造为企优环境浓厚氛围。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栏,畅通“码上监督”、营商环境监督专线等举报渠道,全面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对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条举措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出台详细的配套工作方案,逐条抓好落实,使每条举措都开花结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努力当好市场主体的“店小二”“贴心人”,消除营商环境“中梗阻”,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是对旧十条的补充完善,是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请问2023年亳州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哪些亮点,2024年准备怎么干?

回答:过去一年,我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企业满意度为核心,不断改革创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着力营造“三心”营商环境。在2023年第四季度为企优环境工作取得了全省第6的好成绩。

一是聚力打造让企业“办事省心”的政务环境。顶格办理企业诉求。市领导带头采取“坐诊”接待和上门“巡诊”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开展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周六政企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等209场次,办理企业诉求6682件。政务服务“一键申报”、“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不动产登记“上门办证”做法入选全省政务服务典型。

二是聚力打造让企业“投资放心”的法治环境。出台《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公安窗口设置11个为企服务专窗、6个为企服务警务室,联合包保民警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院对涉企案件开启“绿色通道”,涉企案件审限内结案率100%。

三是聚力打造让企业“经营顺心”的市场环境。在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对获评“A档”企业实施免检免扰。推动“免罚清单”拓展到17个领域312项,对清单内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工业项目分幢登记、免收登记费做法被中国改革网、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  

2024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着手四个方面工作,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全力推动《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4版)》等政策、举措贯彻落实,并加大督查力度。同时,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营商环境体检官办事流程体验、暗访等活动,找出、打通影响企业发展的卡点、堵点痛点。

二是打造为企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周六政企面对面解难题、周日项目要素会商协同办等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家心声,共话企业发展。推深做实“六找一接”,保障企业发展要素,打造为企服务金字品牌。

三是提升企业诉求办理质效。进一步拓宽企业诉求收集渠道,深化“一口收办”、集中分办、双向交办工作机制,对“办不成”问题提级办理。迭代升级“码上监督”平台,监督推动各部门马上就办。持续完善重点企业(项目) 包保责任机制,全面提升为企服务质量,助力企业发展。

四是推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深化拓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一键申报”、居民身份“无感互认”等我市改革举措。常态化对照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再谋划一批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等惠企助企新举措,创造更多“亳州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