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 决策落实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402-00074 组配分类: 决策落实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蒙城县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会商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日期: 2024-02-01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402-00074
组配分类: 决策落实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蒙城县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会商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日期: 2024-02-01
蒙城县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4-02-01 15:38 信息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气象预警,预计1月31日—2月4日全县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受冷空气影响,31日起全县平均气温将持续下降6~8℃。为做好此轮冰冻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1月31日下午,县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应急、公安、交通、城管、农业农村、水利、教育、住建、文旅、民政、商务、气象、供电等13家单位召开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会商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抓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部门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雨雪冰冻灾害的严重性。相关单位要针对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压实责任,确保应急准备工作落到实。以监测预警到位、应急准备到位、重点防范到位、民生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为工作核心,要求公安、交通、城管、农业农村、文旅、水利、住建、民政等各部门各负其责,认真加强研判,制定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及时发布预警,根据《蒙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我县于1月30日及时发布雨雪冰冻防御预警,各级各部门要以“防寒保暖、防冻防滑、防风防雾、防火防爆、应急防备”为重点,深刻汲取各地火灾等事故多发连发教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各自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发生。
      二是重点加强监管,春节期间群众取暖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紧急部暑安排,对重点领域排查治理,要及时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开展风险排查,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防范和杜绝用火、用电及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同时认真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交通安全、农业设施、工棚危房、公共设施、电力供应、市政运行、露天作业等各行各业及群众生活产生的影响,对可能受到雨雪冰冻影响的危险点,进行全面排查隐患,把各项预防工作做具体、做到位,将低温雨等冰冻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落实防御措施,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出门、少出门,做好日常生活防冻措施,乡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预警,对孤寡老人、老弱病残,明确专人上门提醒。对于还没有放假的学生要及时在家长群中做好沟通,学生出行防雪防冻,必要时线上上课。同时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填报蒙城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情况统计表,每天8.30上报给相关责任人,各类应急队伍人员随时待命,救援主力军做好执勤战备,一旦发生突发自然灾害,能够即时反应、科学施救。各部门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首报意识,增强信息报告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不报。(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