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402-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住建局党组成员钟峰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8 发布日期: 2024-02-2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402-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住建局党组成员钟峰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8
发布日期: 2024-02-28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住建局党组成员钟峰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8 17:20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2月28日下午15:00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楼会议室

  :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钟锋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邵瑾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县住建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3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政策解读。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钟峰作主题发布,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邵瑾作陪同发布。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钟主任为我们介绍蒙城县2023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具体情况。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由县住建局承办的关于我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住建工作给予关注、支持和报道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广大居民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并欢迎大家提问。

我县自2007年开展公租房建设工作以来,共计9832套公租房已于2018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交付。通过我县历年来不断开展公租房实物配租工作,结合在 保家庭信息动态调整及退出情况,截至2022年底,我县公租房实物配租实际在保9136套,分配入住率为92.92%。2023 年 ,我县继续采取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市政公园广场发放 宣传单、入社区进家庭走访宣讲等线上加线下宣传等多种工 作方式,积极做好公租房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晓率。

2023年12月12日,我县出台了《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蒙政办秘〔2023〕54号),现就该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健全我县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省政府第248号令)、《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7号)、《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亳保租组〔2022〕1号)和《亳州市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亳发改价费〔2023〕4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精神以及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尽最大努力帮助城镇低保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农业转移人口、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三、文件起草过程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上级文件及省、市政府要求,在实地调研、座谈论证、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细则》初稿。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向县审计局、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自规局、县税务局、城关街道办事处、庄周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马集镇政府、小涧镇政府、立仓镇政府、篱笆镇政府、王集乡政府等多家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实施细则》(送审稿)。完善后的《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送审稿)》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最终形成了《蒙城县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实施细则》。

四、工作目标

加快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困难需求,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五、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主要包括一下内容:

一是组织实施。从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审核管理、严格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保障范围、保障方式以及认定标准。从保障范围、保障方式、 家庭人均月收入线认定标准、家庭人员认定标准、工资性收入及经营净收入认定标准、机动车辆及四轮电动车认定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划分。

三是申请条件和申请材料。对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进行明确说明。

四是房屋租金及物业服务收费。从各类保障性租金标准、物业服务内容、物业服务成本等方面明确详细要求。

五是保障政策、租金补助发放、租赁补贴发放退出机制及保障措施。全面落实租补分离政策,实行梯度保障、精准保障、分档补贴、腾退机制以及全面推行日常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货币化安置并举制度。县住房保障部门联合县教育部门、县财政部门、县审计部门等多家单位承担相应主体责任,保障公租房工作的运营。

六、创新举措

一是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低保家庭、孤寡老人、四级以上残疾人员、劳动模范、见义勇为人员的家庭、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特殊群体,予以优先保障。

二是体现对城镇低保群体的帮扶。实行减免政策,可凭借县民政部门近期认可的证明材料,免缴租赁保证金,免缴物业服务费用,并采取直补方式进行租金补助。

三是将乡镇教师公租房运营管理交给县教育局,提高教师公租房分配率,保障乡镇教师公租房基本居住条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实行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配租常态化。

二是持续完善保障性住房信息化建设,优化信息化管理工作。

三是推进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和管理系统建设,提升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推动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及使用管理的信息共享、动态联审机制,促进保障性住房保障的公平公正、高效精准。

李利民:

感谢钟主任的介绍,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题一:保障性住房是什么意思?主要针对哪些群体?

邵  瑾: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本细则所称的保障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是指政府全额投资或筹集建设,限定保障对象、建设标准、面积标准、租金标准、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以及家庭人均住房面积等标准,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保障对象主要面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城镇居民家庭。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指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筹集、回购或非居住房屋改建的住房,限定保障对象、建设标准、面积标准、租金标准以及家庭人均住房面积等标准,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主要面对符合保障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题二:如何申请保障性住房?

邵  瑾: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依托安徽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最新成果,以“皖事通”为服务平台,实现公租房申请“掌上”办,申请人只需要填写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上传必要证明电子版即可,工作人员可根据大数据系统进行审批,审批结果将以短信形式通知申请人。

李利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县保障性住房工作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