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乐土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乐土镇 >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65F/202310-00148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乐土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乐土镇: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5 发布日期: 2023-10-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65F/202310-00148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蒙城县乐土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乐土镇: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5
发布日期: 2023-10-25
乐土镇: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0-25 12:59 信息来源:蒙城县乐土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为提升帮扶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获得产业支撑,多举措开展资产收益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利用整合的帮扶资金变为股金,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参与分红。在不改变帮扶资金用途的前提下,把整合的各类帮扶资金投入到设施农业、种养殖、光伏、休闲农业、乡村养老等项目,折股量化到脱贫村和脱贫户、监测对象户,让脱贫村和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变为股东,分享资金增值收益。帮扶资金作为股金在产业发展中滚动累积,这样就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变股民”,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

    利用小额信贷,增加脱贫户、监测对象户收益。深入推进金融富民帮扶,开展脱贫户、监测对象户评级授信工作,支持金融机构为脱贫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小额信贷,由财政按基准利率贴息,脱贫户、监测对象户用于生产经营,促进产业增收。目前我镇已发放552.8万金融帮扶贷款,涉及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对象户211户,极大激活了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增加集体资产收益。各村利用空闲地建设的光伏发电站运作良好,以被占用的集体土地的补偿费用作为股份参与分红,所获收益按一定比例量化到脱贫户,让更多的脱贫户、监测对象户享受更多的资源收益。

    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获得集体资产收益。随着土地流转不断地加快,村集体土地转包给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在合作社、农场范围内的政府投入建设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如公路,机井、桥涵、沟渠等属于村集体的资产资源,折价入股到合作社、农场等经营主体获得分红收益,增加村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保障。(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人民政府  胡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