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142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1-00142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日期: 2023-01-03
【文字解读】关于对《蒙城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3 17:2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蒙城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坚持把计量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来抓。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15年我国计量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2022年5月1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充分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推动蒙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蒙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的制定绘制了未来15年我市计量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全计量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职责分工,对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服务蒙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文件起草的过程

    蒙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8号)和《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代县政府办公室起草《蒙城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分别征求了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城管局、县数据资源局、县税务局等部门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均无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送审稿。经县领导会签后,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计量发展的主要目标2025年,全县计量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计量技术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计量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计量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计量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社会计量溯源意识不断增强,计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2035年,计量在全县国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和计量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产业计量服务持续提升,现代计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计量社会共治格局。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加强计量技术创新,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推进计量基础和产业计量技术研究、计量数字化转型、计量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计量科技创新生态。

(二)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计量应用需求,加强计量标准、计量技术机构、企业计量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三)升计量服务水平,赋能高端产业升级引领。重点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发展定位,支撑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加强民生计量工作,服务人民健康和安全,提高交通运输计量保障水平。

(四)完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节能增效。从开展强化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和加强碳计量服务两方面构建能源资源计量体系,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五)提高计量监管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依法计量为主责,推动计量制度改革,推进民生计量监管,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强化计量综合管理,严格计量执法活动。

六、创新举措

    《方案》在全面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安徽省《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蒙城实际,增加特色(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通过压实部门责任和政策的支持,将进一步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坚持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县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协调统一、多元共治的计量工作新格局。压实部门责任,促进工作落实。推动计量文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

    下一步,定期召开计量工作联席会议,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推进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促进我县计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解读机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代云峰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8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