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3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30 发布日期: 2023-12-3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3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30
发布日期: 2023-12-30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30 11:27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31229日上午9:00

    点:县人社局四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张德勤 蒙城县人社局一级主任科员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邵向东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人社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对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蒙城县人社局一级主任科员张德勤,蒙城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鹏,蒙城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邵向东。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人社局一级主任科员张德勤给我们介绍我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

张德勤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蒙城县根治欠薪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下面,我将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抓好“三个建设”,夯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基础。抓好组织建设,成立由市场主体监管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等32家单位和17个乡镇(街道)为成员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及时研判化解欠薪隐患。抓好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满薪满益”智能监管平台建设,汇集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数据,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时即纳入监管范围,督导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制度落实落地,提高监控预警准确性。建立用工管理、工资支付、项目生命周期三类预警监控模型,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动态预警,畅通快捷维权渠道,在建筑工地、工人安全帽上广泛张贴“安薪码”。推动构建“预警及时、全面防治、强化协同”的根治欠薪长效治理机制。抓好机制建设,建立专班机制,抽调成员单位人员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建立案件会商机制,针对欠薪隐患、积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建立约谈机制,根据需要集体约谈工程项目负责人;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二是做到“三个到位”,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良好氛围。宣传发动到位,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专项培训,制作《蒙城县根治欠薪文件汇编》,印发宣传材料1万多份到各乡镇(街道)、在建项目和各类用人单位,着力营造普法学法和根治欠薪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信用惩戒到位,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对拖欠工资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曝光,使欠薪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3年以来,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例3批次3起,1家用人单位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10家单位被行政处罚(罚款)12.5万元司法威慑到位,推进行刑衔接,加快案件的移交和查办。2023年以来,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起,采取强制措施3人,形成了“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强大震慑效应,根治欠薪工作步入良性轨道。

三是开展“四集中”工作和“一中心”建设,创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举措。开展集中调度,实行治欠工作月例会制度我县每月10号定期召开治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月例会,2023年1—12月已召开治欠月例会11次。对重大欠薪案件分类进行调度,点对点调度欠薪及信访隐患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每个季度开展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检查活动,从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卫健、重点工程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执法检查组检查在建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维权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形成清单。2家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的施工企业,分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开展集中接访,每月10日左右开展集中接访活动,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治欠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提前通过媒体予以公布,现场接待农民工欠薪投诉。2023年以来,共接访13次,接待群众235批3410人次,化解208件、涉及金额1054.2万元开展集中化解,制定在建项目包保责任清单,对欠薪隐患项目明确包保领导和包保责任人,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处置欠薪维权线索。统筹调度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增拨工程款、房产预售监管资金、招商奖补资金、应急周转金等各类资金,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建设劳动保障维权综合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提高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效果,及时有效多元化解劳动纠纷,,建设县级劳动保障维权综合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劳动维权综合服务站,结合综治、信访、派出所、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等多方力量参与劳动纠纷化解,推动劳动维权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向乡镇社区(村)延伸,通过建立县、乡、村全覆盖的调解体系,促进我县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支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总的情况,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李利民:

感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题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实施,我县如何贯彻落实《条例》?

  杨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条例》实施以来,我县积极采取举措,予以贯彻落实,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贯彻《条例》。为确保《条例》宣传贯彻到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通过政策宣讲解读、监察员专题培训、企业人员专题培训,深入企业和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发放资料手册等形式,不断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确保《条例》落实落地。

(二)开展集中培训活动。召开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薪行动”暨劳资专管员业务培训会议在建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住建 、交通运输、水利、卫健、城投公司等13家治欠成员单位也参加集中培训。会议解读根治欠薪相关制度、政策和文件,讲解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欠薪投诉处置工作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各行业主管部门督办本行业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管理制度落地,促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畅通运行。

(三)全面落实在建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在建工程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工作,以项目为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基础性工作,尤其是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

(四)完善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化工作,全面应用亳州市“满薪满益”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劳动用工实名制登记、农民工工资专户、建设资金监管、工程款支付担保、企业守法诚信管理等制度落实实现从账户开设、工资缴存、日常考勤到工资发放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题二:请问县人社局2024年春节前有没有开展根治欠薪方面的专项行动,行动情况如何?

  邵向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根据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县于11月13日至2024年春节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蒙城县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集中清欠,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及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更加高效处置欠薪问题,确保2024年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下面,我将有关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以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为契机,我局将制度文件编印成《蒙城县根治欠薪文件汇编》和《2023年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彩页,向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广泛宣传。让企业、农民工知晓相关政策制度。

二、加强排查力度。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成立执法检查组,检查在建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维权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排查中发现在建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处置。

三、开展集中办公。元旦、春节临近,县治欠办已从公安、法院、检察院、住建、交通等14家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到县治欠办集中办公,集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投诉处置及案件查办工作。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规行为。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要核处欠薪反映的问题,又要核查欠薪线索涉及的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专户管理、总包代发等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对无故拖欠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一律从严处理,记入不良记录,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和信贷等进行限制,使欠薪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李利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