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负责人解读】【新闻发布会】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1 发布日期: 2023-12-2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负责人解读】【新闻发布会】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1
发布日期: 2023-12-21
【负责人解读】【新闻发布会】蒙城县召开2023年全县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1 10:47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3年12219:30

   点: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大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葛新超  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葛绍斌  蒙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

              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抚恤股负责人

郭保虎  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股工作人员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新超,县军服中心负责人葛绍斌,优待抚恤股负责人卢犇,移交安置股工作人员郭保虎,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新超给我们介绍2023年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情况

葛新超: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关于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给予的关注、支持和报道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年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向大家作简要通报,并欢迎大家提问。

一、优待抚恤工作基本情况

2023年以来,我们在上级退役军人部门指导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民为本,牢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服务宗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优待抚恤各项工作任务。

(一)持续做好军人军属优待工作。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至每年15780/户,落实每半年发放1次优待金制度,为全县969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1716.386万元。为543名立功受奖官兵开展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发放奖励金77.8万元,设立光荣榜,在蒙城广播电台、蒙城在线等媒体宣树表扬真正营造了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全年全县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共计20人。

(二)扎实做好抚恤补助金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抚恤补助金按月发放政策落实,将各类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的方式,及时发放到各类优抚对象手中。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9.8678万人次,发放各类资金6552.0545万元。     

(三)继续提高医疗保险代缴基数。深入推进给予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缴工作,保障广大优抚对象享受到社会普惠式优待尽享。6942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缴参保资182.67万元。

(四)开展好烈士褒扬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9.3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0 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烈士纪念活动,活动期间蒙城烈士陵园共接待单位,社会团体582个、祭扫人数近2万人,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作用

(五)推进优待证优待项目落实。联合蒙城县公交公司、旅游景点推进退役军人、“三属”县内交通免费以及旅游景点票价减免优待工作。2023年以来累计享受优待220697人次,合计减免车票费用33万元。全面推广优待证办理,做到应办尽办,累计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三属优待证26802人。每月积极推荐2家拥军商户入驻皖美拥军码,拓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范围。

二、移交安置工作基本情况

2023年蒙城县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9人,已于919日完成安置选岗任务。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70人。

(一)开展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部门协同、集成服务等方式,建立组织、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医保、数据资源、团委、人民武装跨部门联动联办机制,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间,实现军人退役相关事项网络化、集成化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满意度,提升军人退役后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提升安置岗位质量。今年提高了转业士官安置到事业单位岗位比例,较去年增加16%;保障国有企业接的转业士官享受本企业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三)完成部队移交的2名军休干部、退休士官。

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基本情况

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点,在稳就业保就业上做文章,在沟通联动上下功夫,在就业创业上出实招,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助推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各类培训,规范选定培训机构。今年先后在宏志培训学校、县委党校,分两期对春、秋季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347名退役士兵参加了培训,240人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培训中心线上培训。2023年,组织开展货车司机、汽修、无人机等技能培训289人,其中异地培训9人,合格率100%,全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完成年度培训目标任务的111.15%,培训经费及补助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搭建多样化服务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在坚持常态化招聘、专场招聘和线上招聘,春节期间,联合人社部门和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街道、集市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举办17场100余家企业参与,意向签约53人 。同时,积极参与市场局牵头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9次,向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今年来,摸排了有就业意愿退役军人3436名,通过提供岗位、推荐就业等形式帮助退役军人就业3407,就业率达99.15%。

(三)加大创业帮扶力度,释放就业倍增效应。今年以来,不断加强与人社、税务、财政、金融等部门联系,帮助退役军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6人,配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万元,为95户次军创企业减免税收41.1831万元。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全县镇村均成立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共约3000人。他们积极参与本地中心工作和各类社会活动,在红色宣讲、应急救援、法律服务、公共卫生、就业创业、文明创建、关爱困难退役军人等方面发挥作用。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时需要拿什么材料?

郭保虎

报到时需要拿行政关系介绍信、退役证、工商银行一卡通(社保卡)、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便装小二寸照片两张。

退役士兵持报到材料到户口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办理报到手续,待档案到达县军服中心后,持行政介绍信复印件和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到县军服中心办理退役士兵落户介绍信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

报到时必须说明本人退伍前有无未治愈疾病,服役期间有无伤残,与原部队经济手续是否结清。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退役残疾军人伤残抚恤关系转移需要哪些材料?

卢犇1)个人书面申请;

2)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

3)退役证原件或移交政府安置证明;

4)退出(转业)登记表原件(复印件需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印章、经办人签字);

5)《残疾军人证》原件;

6)《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或《换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申报审批表》原件;

7)负伤时部队医院完整的病历复印件(加盖病案专用章)。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在就业方面可以得到哪些帮扶?

葛绍斌:

一是给予就业指导培训。在每年的老兵退伍季,分别举办春、秋季适应性培训,在培训课程中设置就业创业课程,另外组建了就业创业导师库,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指导。

二是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伍返乡后可以享受一次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有货运驾驶、无人机植保、汽修、电子商务等。

三是搭建多样化服务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坚持常态化招聘、专场招聘和线上招聘,联合开发区、人社、各乡镇街道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招聘活动,发动邀请优质企业针对性的开发工作岗位。

李利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