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篱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篱笆镇 >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71A/202312-00369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蒙城县篱笆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科普知识】丝虫病小常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9 发布日期: 2023-12-2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71A/202312-00369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蒙城县篱笆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科普知识】丝虫病小常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9
发布日期: 2023-12-29
【科普知识】丝虫病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1 信息来源:蒙城县篱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积极开展对慢性丝虫病患者的关怀照料,帮助他们减轻疾病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既是世界卫生组织一贯倡导的策略,也是我国消除丝虫病后的主要工作之一。

 

丝虫病与慢性丝虫病患者?

丝虫病是由丝虫引起的寄生虫病,在我国特指淋巴丝虫病,包括班氏丝虫病和马来丝虫病。感染早期多无症状,但血液中能查到微丝蚴(丝虫的幼虫),此时称微丝蚴血症者。

没治疗或治疗不彻底的情况下,710年后可出现淋巴结/管炎(俗称流火)不定期的反复发作,导致淋巴系统受损,继而出现腿肿(即淋巴水肿/橡皮肿)等症状,此时称慢性丝虫病患者。

 

 

如何诊断丝虫病?

微丝蚴血症者,可通过夜间采血查虫确诊。

慢性丝虫病患者,血液中已查不到微丝蚴,只能靠症状体征并排除其它引起腿肿的病因后,或之前得过丝虫病来诊断。

 

 

我国已消除丝虫病吗?

是的,2006年全国已经消除了丝虫病,但目前仍有部分慢性丝虫病患者。

 

 

海群生能治愈慢性丝虫病吗?

海群生是杀丝虫的药物,微丝蚴血症者可用海群生治疗。但对于慢性丝虫病患者,腿肿等症状是由于早期的淋巴系统受损引起的后遗症,海群生不能修复这些损害。

也就是说海群生对慢性丝虫病患者不管用!!!

 

 

有什么方法能治疗慢性丝虫病呢?

针对慢性丝虫病,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方法。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用自我照料的方法,不能治愈,但可减轻肿胀,减少发作次数,延缓慢性丝虫病进一步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慢性丝虫病橡皮肿病人的

家庭护理与照料方法?



清洗:用肥皂、温水自上而下清洗患部,尤其是皮肤皱褶部要用纱布条或棉签进行彻底清洗,每天至少清洗1次。

干燥:清洗后用干毛巾或纱布轻轻拭干、吸干或吹干,特别要吸干皱褶和趾间的水份。

涂药:患部皮肤有损害或感染时,可用高锰酸钾浸敷(每公斤水加100毫克),并在损害处特别是皮肤皱褶内和趾间,涂敷抗细菌和真菌的软膏:如氧氟沙星、达克宁软膏等,药膏不宜涂得太厚。

鞋:鞋穿宽松、柔软、透气的鞋,如拖鞋、布鞋,避免穿皮鞋、胶鞋等不透气易出汗的鞋,保持脚部干燥。

抬高:在劳动、休息、睡觉时注意抬高患肢可减轻肿胀感。

锻炼:坚持患肢运动,站立时多做踮脚运动,坐或躺时可做趾尖抬高、屈腿和旋转脚踝运动,促进患肢血液流动。

使用绷带绑扎:使用绷带,可暂时消除肿胀,但感觉局部皮肤发热、痒感或其他不适时应及时解开。绷带要保持清洁干燥。使用绷带可早起绑上,夜间松开。另外,还可穿弹力裤、弹力长袜。

慢性丝虫病急性发作时:

流火发作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采取消炎退热等对症治疗。

止痛消肿冷敷法:用清洁的毛巾浸入冷水中,拧至半干后敷于患部,每日可敷数次,也可直接将患肢泡在冷水中,局部降温直到疼痛消除。

急性感染者需要:

卧床休息,减少活动,抬高患肢,大量饮水及口服抗生素治疗;注意卫生清洗和侵入性伤口的处理。患部不能使用热敷或放置其他热的物品,不能使用绷带捆扎,不能在皮肤上涂抹草灰、草药等不洁物,保持皮肤清洁。

 

 

乳糜尿患者的自我照料方法?

 

低脂高蛋白饮食。选择含脂肪少的食物,如瘦肉类、白肉(鸡胸和翅膀的肉)、蛋清、豆类、水果、蔬菜。严格控制高脂肪摄入,如猪油、肥肉、油炸食品、硬果仁、巧克力、椰子、鳄梨、鸡皮和鸡腿肉、奶和奶酪、蛋黄等。还要严格控制烹调用油,如植物油、黄油等。以汆、煨、炖、水煮、清蒸、水炒、涮、熏、泥烤、卤、蒸瓤、凉拌等烹调方法为主,这些方法一般用油量少,有的可完全不用油,同样能使食物味道鲜美。油煎、炸食物,能使食物中的脂肪含量增加几十甚至上百倍,对乳糜尿病人是不利的。

每天大量饮水或淡茶。

适当休息,避免劳累,发作期间应卧床休息。

不要举过重的物体,避免重体力劳动。

尽量避免爬楼梯或登高、跑步等剧烈的运动,难以避免的步伐要小,速度要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