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0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2-0000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总结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9 14:1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蒙城县认真贯彻亳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蒙城县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亳州市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着眼于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策解读数量质量、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都得到显著提升。截止至20231219蒙城70家公开单位(含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00余条。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一是做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不断提高主动公开内容发布质量,围绕助企纾困”“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公开。二是持续强化标准指引。根据省级部门出台的基层各领域标准指引,做好常态化信息发布工作。持续推进各单位惠农惠民资金公示制度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汇总公开年度惠农惠民资金清单。积极迎接省市政务公开季度和年度考核。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动漫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多元形式,针对规范性文件、涉及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文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线上打造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问答兑现一体化平台,线下持续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与数据局、热线受理中心联动,确保咨询答复制度落到实处。四是做好直达村居工作。组织全县乡镇(街道)具办人至典型乡镇调研惠民惠农资金公开情况,按照一村一册的要求编制、保存惠民惠农补贴册,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集中公开资金发放情况及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情况。

(二)经济、民生领域信息高质量公开。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选取教育、供水、供电、等15家单位编制政务公开目录,通过政务公开网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

围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扩大内需、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提升行动、推进民生信息公开等十项政务公开的有关任务,开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蒙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与新建改造工作,从掌上公报升级、专项专题精细化建设、集成式创新发展、一体化政务公开移动端设计4个方面,围绕提升群众高质量生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推动政务公开从管理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按照《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细化工作台账,序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密切观注各栏目、各领域信息发布动态,不定期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针对各项问题,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

)围绕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抓好制度机制

蒙城2023年共组织开展2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现场整改专项行动,提升了工作队伍业务能力。依托第三方辅助系统每月对全县70家单位所有目录开展测评,督促各单位查阅问题并进行整改,县公开办追踪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省市检查反馈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要求各单位开展全面自查,做到精准施策,闭环管理,提升了蒙城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蒙城县政务公开工作虽按照部署要求,较为高质量的有序开展,但通过每个月工作通报及省市监测问题反馈来看,仍有一些不足,部分问题反复出现,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积极性依旧不高,政策解读缺乏实质性内容,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多为文字解读。部分单位具体工作由兼职人员开展,信息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往往等到目录预警超期才进行更新,信息发布数量不够,质量较低,存在应付更新现象。同时业务人员岗位调整频繁,工作交接较为敷衍,新接手人员不知如何开展具体工作,给政务公开质量效果带来很大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按月对全县70家单位的政务公开网站进行日常监测,及时做到立整立改。加强对政策执行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保证各项政策和业务在实际执行环节中不遗漏、不走样,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岗位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对照重点工作任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行动、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成果巩固等方面,进一步补齐短板、压实责任,勇于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