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坛城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坛城镇 >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403-00147 组配分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文博名录】蒙城县文博单位名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61Q/202403-00147
组配分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
发布机构: 蒙城县坛城镇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文博名录】蒙城县文博单位名录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文博名录】蒙城县文博单位名录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1 信息来源:蒙城县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单位名称

类别

时代

级别

详细地点

公布时间

1

蒙城万佛塔

古建筑

国家级

万佛塔公园内

2006

2

蒙城文庙

古建筑

省级

蒙城周元西路219号

1998

3

马玉昆府第

近现代

清末

省级

蒙城县马集镇

2012

         蒙城万佛塔

万佛塔又名插花塔,位于蒙城县万佛塔公园内,因塔身内外嵌砌琉璃小佛近万尊而得名。

万佛塔建于北宋,宋代属兴化寺,明代属慈氏寺,为八角十三层楼阁式砖塔,高42.2米。民间传说此塔最早建于南北朝,初建时为七级,唐尉迟敬德监工重修,增加至十三级,后毁,至宋代又于原塔址上建造今之万佛塔,塔的四正面辟门,其余四面砌作假窗,外檐第二、第三层用砖砌作塔檐平座。自四层以下只出小平台,无平座。从塔的结构上可以看出,此塔自四层以上有变化,下面几层穿心式楼梯,上面则改成了盘旋式楼梯,七层以上门窗位置也不规则。万佛塔地宫通过甬道与塔身相连,是塔基的一部分,地宫呈方形,面积约1.5平方米。整个塔身全部用水磨青砖砌造,内外壁遍嵌赭、黄、绿三彩琉璃面砖,每块彩砖上都有佛像三尊。塔顶有五层相轮,宝盖、宝瓶各一,各层檐角挂有风铃。塔内现存宋碑三块,依据碑文记载宋崇宁元年(1102年)建至第四层,宋崇宁五年(1106年)建至第十一层,为。从两块碑记的相隔时间推断,从五层到十一层即已相隔四年,全塔共十三层,加上基础和塔刹的施工,全塔约修了十年左右,可见工程浩繁,修建不易。1981-1984年,国家文物局拨款对万佛塔进行了整体修缮。

万佛塔体型不大,但造型秀丽,结构富于变化,保存亦较完整。它使用北方砖塔构造方法建造,为我国南北方造塔技术融合的作品,是一处重要的宋塔实物。2006年,蒙城万佛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蒙城文庙

又名孔庙,始建于元至元21年(1284)。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封建社会祭孔、演礼和办学的地方,也是皖北地区较为宏伟,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

文庙位于蒙城县老城区中心,占地面积2042平方米。原自前而后依次为灵星门、泮池、泮桥、大成门、东西廊房和大成殿。今仅存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廊房和附属建筑明伦堂。大成门正对青去街,取其“平步青云”之意。大成门的西南侧有一井,名圣井,“圣井甘泉”为蒙城八景之一。大成门又名戟门,面阔五间,是通向大成殿的过道门。大成门东连名宦祠,西接乡贤祠。东院是文昌阁(新建)西院是明伦堂。大成殿,原名先师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殿阔五间,进深三间,为歇山顶抬梁式建筑。九檩十八架,四十二檐墩,用巨杉作栋梁,飞檐翘角,蔚为壮观。殿外重油彩绘,雕梁画栋。院内东西廊庑各七间,灰筒瓦覆顶。

1982年开始,文庙经过了多次维修,2008年蒙城县文物局在维修文庙的同时,塑孔子及四配圣像、建神龛、立碑悬匾、添置香炉,增设了至圣堂、崇教堂、才俊堂、国学堂。至胜堂主要是介绍至胜先师孔子的地方,崇教堂主要是介绍蒙城古今教育情况,才俊堂搜罗了蒙城古代和现代的优秀才俊,国学堂是开办国学讲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

2018年10月,县文物局再次启动蒙城文庙-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明伦堂的修缮工程,2019年12月完工。 目前文庙已成为“探询古文化,接受传统教育”的教育基地。1998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玉昆府第

又名马公府,位于蒙城县马集镇政府西南,系清末爱国将领马玉昆府第。是目前皖北地区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

 马玉昆府第,座北朝南,两进三个院落,房屋呈“品”字形分布,取“一品当朝”之意。横向三排房屋面阔十间,均有前廊,檐下雕花斜撑,木柱下以石鼓作础石。第一进院东西厢房各四间。第二进院除东西各四间厢房外,中轴线上纵列一排院墙,将后院分成东西两个庭落。马公府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砖木椎架结构,房梁一般为三层垛梁,在屋檐、房梁之上,存有大量砖雕、木雕,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为保护这座皖北古朴的民间建筑,1987年被蒙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这处古建筑损毁比较严重。2009年蒙城县政府出资对马玉昆府第进行了整体修缮,修复后的马玉昆府第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全面展示中国近代史及马玉昆抵御外辱系列事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2012年6月,马玉昆府第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