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1-0007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1-0007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10 16:05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3年11月8日下午3时

   点:蒙城县气象局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王伟飞  县气象局局长

邵玉鹏  县气象局副局长

   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

 

李利民: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气象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了蒙城县气象局局长王伟飞,县气象局副局长邵玉鹏,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前。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

下面有请蒙城县气象局局长王伟飞给我们解读《蒙城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王伟飞: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光临,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省市政府有关落实纲要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新形势下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精准度,有效保障蒙城县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的实施,今年4月份,我县出台了《蒙城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方案》的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建成更加完善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市领先,气象服务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应急、救援能力和服务农业、交通、旅游行业能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为现代化美好蒙城建设提供有力气象支撑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布局优化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县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气象综合实力全市领先。

主要任务部分是《方案》的核心和重点。该部分围绕全面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水平,提出7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首先就是坚持科技领先,增强气象科技创新技能。其次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深入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还要坚持立足县情,牢牢筑立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除此之外,还要坚持协调联动,保障服务型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为农服务气象提质增效行动,保障交通强县、旅游强县气象服务行动。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不断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促进新一代气象信息技术服务于生活,形成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综合体系。不仅如此,还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现代化科技应对气候变化,深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障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创新,坚持人才引领,不断构建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在《方案》的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了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各部门间的统筹规划布局、依法推进各项气象工作、加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等四项保障措施,要求各有关部门重视气象,支持气象工作,共同推进蒙城气象高质量发展。

李利民感谢王局长的介绍,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我们注意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要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请介绍一下全县气象灾害监测网布局的现状。

刘前:3年来,我们持续优化全县气象灾害监测站设备布局,在灾害易发区、监测盲区陆续新建了10个区域自动气象站、2个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站。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了1个双套国家站、4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9个交通气象监测站、4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2个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站、1个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站、1个闪电定位仪和1部移动应急观测车我们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并由县政府配套资金,在涡河蒙城枢纽建成了全市首部X波段天气雷达,今年8月份完成了雷达吊装测试,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一下未来两年我县在智慧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邵玉鹏:一是增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积极推进气象观测站网优化升级。在全县空白区、易灾区建设13个自动气象站、2个旅游景点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站,新建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站2个,65个行政村自动气象站。推进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的精准对接,提升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靶向发布能力。在小辛集李大塘村和岳坊镇戴尧村建设2个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点。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和防雷科普宣传,提升气象科普的社会效益。二是提升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水平。建设2个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站。完成2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升级改造,围绕粮食安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三是推进“气象+”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积极推进西蓝花等“安徽气候好产品”的创建工作,提升我县特色农产品气候品牌效益。

 

   李利民:好的,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