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世界胰腺癌日|面对“万癌之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世界胰腺癌日|面对“万癌之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16
【主动回应】世界胰腺癌日|面对“万癌之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23-11-16 15:54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活中,有些患者出现胃部不适后,常常以为是胃炎,习惯性自己吃点药解决。

结果拖了一段时间,症状愈发严重,迫不得已去医院就诊后,一查竟是患上了 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从临床经验来看,当胰腺发生癌变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以下10种症状。


1. 腹部不适或腹痛

腹痛往往是胰腺恶变后的首发症状,多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性质为绞痛,以及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向腰背部放射。


2. 梗阻性黄疸

一般胰头发生恶变时大多会出现黄疸,且出现时间早,属于阻塞性黄疸。随着时间推移,黄疸逐渐加深,伴随有皮肤瘙痒、尿色如浓茶、粪便颜色如白陶土。


3. 体重明显下降

超过九成的胰腺癌患者有迅速且显著的体重减轻,胰腺癌晚期患者常伴有恶液质(机体自身组织被消耗的一种复杂代谢临床综合征,以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全身衰竭及代谢异常为特征)。所以,如果近期体重突然下降超过10%,要引起注意。


4. 血糖突然升高

糖尿病的诱因一般有长期偏甜饮食、肥胖合并血脂代谢异常、直系亲属糖尿病家族史等,但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都有过无诱因的糖尿病病史。因此,对于年龄超过50岁、无明显诱因出现糖尿病症状者,均要怀疑并排除胰腺病变。


5. 消化不良

如果出现模糊不清、没有来源且迁延不愈的消化不良相关症状,如腹部胀气、腹部疼痛、排便习惯改变等,同时胃肠镜显示胃肠道无明显异常的,那就要考虑是否存在胰腺恶变了。


6. 食欲不振

如果近期出现饭量减少,甚至没有一点胃口;饭后消化不太好,还总是想吐,并且一两周均未好转的情况,需要高度警惕胰腺肿瘤。


7. 脂肪吸收不良

部分合并胰腺肿瘤的患者会有脂肪泻(又称脂肪吸收不良)、高血糖、尿糖、不喜油腻饮食等表现。其中,脂肪泻是由于胰腺分泌的脂肪酶减少,导致脂肪未被消化,于是和粪便混合、排泄出来。


8. 自发性胰腺炎发作

自发性的胰腺炎发作是胰腺癌早期重要症状之一,有长期吸烟史的人,更易出现自发性胰腺炎。


9. 局部肢体浮肿

胰腺癌患者中约有20%的人会出现四肢的血栓性静脉炎,多见于下肢,表现为局部肢体浮肿。


10. 淋巴结肿大

胰腺癌可导致淋巴结变大变硬,可在左锁骨上或直肠陷凹触摸到。


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上部分症状时,切记及时就诊筛查病因。


胰腺癌发病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没有确切的结论,但明确存在以下多种危险因素:


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特别是吸烟数量及时间与胰腺癌患病率及死亡率高度正相关,是胰腺癌目前唯一确定的也是最重要的独立归因危险因素。


饮食:尤其是长期高热量饮食、过量饮用咖啡。


糖尿病:胰腺癌在糖尿病患者中更常见,尤其是病史超过10年的糖尿病患者。大多数风险出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2型糖尿病通常也与超重或肥胖有关。


超重及肥胖:BMI(身体质量指数,又称体重指数,正常在18.5-23.9㎏/㎡)>35㎏/㎡者,胰腺癌患病风险增加约50%。


慢性胰腺炎:常见于大量饮酒和吸烟人群,有些是由于遗传基因突变,患有家族性胰腺炎的人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很高。


家族史:家族中多位直系亲属50岁以前患胰腺癌的。


其他:环境、遗传、职业、地理等影响因素。


胰腺癌早期筛查方法有哪些?


1.肿瘤标志物:缺乏诊断特异性,需进一步影像学检查明确。

2.薄层CT:最常用的方法,能显示肿瘤大小、位置、密度等。

3.PET-CT:能帮助早期发现胰腺癌、评价全身肿瘤负荷。

4.核磁共振(MRI):可检查胰腺、胰腺旁淋巴结和肝脏内有无转移病灶。

5.超声胃镜(EUS):超声胃镜引导细针穿刺活检,是胰腺癌定性诊断的金标准。

注意:大家在体检时可能经常会查CA19-9这个肿瘤标记物。血清CA19-9检测是胰腺癌中应有价值最高的肿瘤标志物,但要注意它的特异性有限,单独应用价值不高,需要结合其他检测手段才能增加灵敏度和特异度。


胰腺癌误区大揭秘


  • 误区①:经常肚子不适,一定是胃病吗?
  • 因为胰腺就躲在胃的后方,两个位置从上往下看,几乎是重叠的。当你腹部有不舒服的时候,你的检查应该比较全面地去做,在检查胃的同时,也可进行胰腺的相关检查。

  • 误区②:腰背酸痛一定是腰肌劳损吗?
  • 胰腺癌引起的腰部的不适,它可能有一个时间的节律。那就是晚上会更明显一些,腰肌劳损引起的腰部的不适,可能是和你的运动有一定的关系。

  • 误区③:血糖升高,不一定是普通糖尿病
  • 胰腺癌它的血糖升高是短期内突然地升高。也就是说,一是本来没有糖尿病突然就有了,二是糖尿病患者血糖突然控制不了了。原本的药量下去,血糖依旧降不下去,这两类人小心胰腺癌!

  • 误区④:皮肤黄、眼白黄,不一定是肝炎
  • 脸色发黄,眼白发黄表示有黄疸了,它可以是胆管不通造成的黄疸,也可能是肝炎,我们俗称叫黄疸肝炎。如果说胰腺生一个肿瘤,正好在胆管的边上,它就有可能会压迫到胆管,这个时候它也会出现黄疸。在整个黄疸当中,占的比例是不高。但是长在胰头的胰腺癌,它就会出现黄疸。所以大家在看肝内科医生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去查一查,胰腺有没有问题。

供稿:安徽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审核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