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8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中国心梗救治日|敲黑板,这些关于心梗的重点知识要掌握!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0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8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中国心梗救治日|敲黑板,这些关于心梗的重点知识要掌握!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0
【主动回应】中国心梗救治日|敲黑板,这些关于心梗的重点知识要掌握!
发布时间:2023-11-20 15:53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专业机构数据统计

国内每年有250万人死于心梗

新增的心梗患者人数可达到百万级

心梗患者的发病有着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2023年11月20日

第九个“中国心梗救治日”

让我们一起聊聊心梗那些事

01

及时识别心梗征兆

胸疼

心梗的典型表现是胸痛,这种痛感通常是持续性的,可能发作于强度较大的体力活动或是情绪激动之后,有别于一般的心绞痛,止痛药、休息或是体位改变难以缓解。

胸痛的部位一般在胸骨后或心前区,有时也会放射到左肩、左臂、颈部,甚至有些患者主诉为腹痛或是牙痛。


头晕、头痛

头晕是部分心肌梗死患者的首发症状,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心肌缺血会对心脏供血功能产生阻碍,诱导患者出现脑动脉供血不足的头晕症状,合并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头晕症状会更加强烈。

头疼是部分心肌梗死患者出现的症状,主要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形成血管痉挛,进而诱发头疼症状。


胸口憋闷、恶心

胸口憋闷是部分患者心肌梗死前兆,需提高对该症状的重视,在服用硝酸甘油后可缓解。如果患者心肌梗死症状严重,服用硝酸甘油也难以缓解胸口憋闷症状。

02

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

过度劳累

长时间重体力活动,特别是负重爬楼、过度运动锻炼,以及持续精神紧张,都会增加心脏负荷,引发心梗。


情绪激动

激动、紧张、愤怒等过于激烈的情绪,易诱发心肌梗死。


暴饮暴食

在摄入过量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后,会促进患者血脂浓度出现异常升高,进而增加血液黏稠度,引起血流减慢,诱发血小板大量积聚,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推动血栓的形成,增加心肌梗死发病概率。


寒冷刺激

随着天气变冷,末梢血管会不断收缩,增加动脉压力,心肌耗氧量随之增加,进而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肌梗死出现,因此,寒冷季节是心肌梗死发病率最高的时期。


便秘

便秘多发于老年患者,便秘时用力屏气,增加心肌梗死概率。


吸烟、过量饮酒

吸烟与饮酒过量易使冠状动脉出现痉挛,继而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肌梗死。

03

如何预防心梗

健康饮食

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少吃油腻和高盐食物,戒烟限酒。


适当运动

坚持适量的运动,如散步、骑车、游泳等。


定期体检

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尤其是已经出现类似“三高”疾病的患者要按时服药,保持适度的体重。

心肌梗死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关注心肌梗死前兆,为健康人生保驾护航。


04

出现心梗怎么办?


正确的步骤做法


❶ 出现胸痛症状可含服硝酸甘油(服用前要测量血压,如血压低则不要服用),如持续15分钟以上不缓解,不要再含服,及时拨打120。


❷ 等待救护车期间让病人静卧,不要让病人有过多活动。


❸ 如果患者出现心脏骤停,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使用附近的公共AED设施)。


千万别做这几件事


❎ 喝口水先缓一缓:

心梗的黄金急救时间是2小时左右。当患者尤其是老人,出现高度疑似心梗的症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 自行开车去医院:

自行开车一旦途中病情加重或发生猝死,则无法及时应对,还可能增加事故几率,所以不建议自行驾车。


❎ 非要去有名的医院:

不要耽误时间舍近求远。要听从救护人员的指挥,前往最近的可以进行急性心梗的诊断和急救的医院。

供稿:安徽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审核专家:安徽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许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