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6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这份中医养护锦囊请查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日期: 2023-11-23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6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这份中医养护锦囊请查收!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日期: 2023-11-23
【主动回应】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这份中医养护锦囊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11-23 15:52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冬季是人类呼吸系统最经受考验的季节之一,气候变化是对机体免疫力的一次考验,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身体健康,需要多关注和了解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与养护知识,从而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远离呼吸道疾病的困扰,畅快呼吸。


为什么冬季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呢?

进入冬季后,空气较为干燥、寒冷,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寒冷空气会刺激呼吸系统黏膜,损伤并降低呼吸系统黏膜的防御功能,从而引起呼吸系统病毒及细菌繁殖,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此外,在冬季习惯关门关窗,室内空气流通不畅,随着时间的积累造成室内空气混浊、悬浮可吸入颗粒聚集、携带细菌含量增加,甲醛、二氧化碳等有害化学气体的浓度增高,如果在室内还有烟雾等,更加剧了空气的恶化。长时间在这样的室内环境里生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


能中和者必久寿也


养性之道


冬季常见哪些呼吸道疾病呢?

一年四季的气候轮换,自然状况改变之下,人们的生理状况也会受影响。在不同的时节,我们需要摄取不同的养分来补充身体的需求。


01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一种轻度、自限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见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症。


02

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声门以下的呼吸道感染统称为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常合并细菌、非典型病原体等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


03

肺炎:症状大多数伴有发热,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急,胸痛,甚至呼吸困难、紫绀等。影像学检查发现新出现斑片状浸润影、肺叶或肺段实变影、磨玻璃影或间质性改变、伴或不伴胸腔积液。

0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是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以反复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为症状。肺功能检查提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冬季多发。

05

支气管哮喘: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伴或不伴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同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和可变的气流受限,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肺功能检查协助诊断,可因冷空气而诱发。

06

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表现为鼻痒、阵发性喷嚏、流清涕、鼻塞等,可因冷空气而诱发。


面对寒冬,我们该如何养护

才能做到安然处之,畅快呼吸?

1.冬病冬养——日常篇

(1)勤洗手,多通风。

(2)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注意咳嗽礼仪。

(3)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

(4)“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减少到市场、剧院等公共场所,乘车时戴好口罩,避开频频咳嗽或打喷嚏的人。


2.冬病冬养——运动篇

(1)中医认为,“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天不宜早起,要太阳出来后,等雾霾散去,再运动。

(2)运动方式:“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年轻人可以跑步、健身;中年人可以慢走,快走、做操;老年人可以选择八段锦、太极拳等,广步于庭。

(3)运动强度:《黄帝内经》讲:去寒就温,无泄皮肤。冬天来了,皮肤和毛孔最好不要随意打开,不要出太多汗水。只要觉得微微发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3.冬病冬养——衣食篇

(1)冬季气候寒冷,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

(2)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油腻。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3)戒烟,还肺脏一个清洁的居住环境。


4.冬病冬养——睡眠篇

应做到“起居有常”,冬季应该多静养,少消耗,不要熬夜,早睡,晚起。可以在睡前泡脚助眠。


5.冬病冬养——情志篇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心理健康通常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环节,由于精神因素对机体内分泌系统、免疫防御系统有影响,解除压力,积极乐观的情绪可促进免疫力的提升。


供稿:安徽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审核专家: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