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医道健康节目预告:秋冬警惕小儿过敏性哮喘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311-0008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动回应】医道健康节目预告:秋冬警惕小儿过敏性哮喘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主动回应】医道健康节目预告:秋冬警惕小儿过敏性哮喘
发布时间:2023-11-24 15:51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11月26日(周日)18:58、22:56


当了家长之后,

才理解了什么叫做:

一娃生病,全家崩溃。

秋冬一到,

孩子多的地方总是“听取咳喘一片”,

为何哮喘的发病率那么高?

由安徽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体育频道共同打造的大型融媒体健康节目《医道健康》,本期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儿童危重症亚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勇带您了解小儿哮喘的防治与治疗。

01

小儿哮喘危害大!

小儿哮喘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发病率高,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慢性病程,严重影响了患儿的学习、生活及活动,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不少哮喘患儿由于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最终发展为成人哮喘而迁延不愈,肺功能受损,部分患儿甚至完全丧失体力活动能力。严重哮喘发作,若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


02

小儿哮喘的诱因?

1.接触物质

吸入某些物质(花粉、面粉、花絮、真菌、动物毛屑、尘螨等),进食某些异类蛋白(如牛奶、鱼、虾等)、服用某些药物(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等),病菌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接触某些杀虫药及工业污染物质或吸入冷空气等均可成为发作的诱因。


2.季节变化

大部分哮喘好发于春、秋两季及气候突变时,夏季或冬季发作减轻或缓解。哮喘大多于晚间或午睡时发作,婴儿哮喘则无明显的季节性,常与呼吸道感染有关,以冬春季为多见。


3.运动

运动性哮喘常发生于活泼好动的孩子,尤其是已患支气管哮喘的儿童更容易由运动诱发哮喘发作。


4.精神及心理因素

孩子的精神心理也成为诱发哮喘发作的因素之一。如患儿情绪的改变、大哭、大笑、激怒、抑郁或情绪紧张等均易激发哮喘发作,精神因素诱发哮喘发作多见于反复发作哮喘的患儿。


03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1.哮喘儿童在维持期的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治疗中应注意坚持用药、定期复查。

2.外出旅行需带好哮喘相关的药物及雾化装置。

3.注意避免过敏原,减少哮喘发作危险。

4.季节变化时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感染。


医道健康:

小儿哮喘有哪些危害?导致小儿哮喘出现的诱因有哪些?

11月26日晚18:58、22:56,锁定安徽综艺体育频道《医道健康》栏目,让我们一起了解小儿哮喘的防治与治疗,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