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发改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29H/202306-0015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文号: 蒙发改办〔2023〕16号
发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日期: 2023-06-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29H/202306-0015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文号: 蒙发改办〔2023〕16号
发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日期: 2023-06-15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5 08:43 信息来源: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建同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着力打造庄子文化主题城市景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蒙城是一代先哲庄子故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儒释道包容相蕴、和谐共荣,文化底蕴深邃且厚重,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富集。近年来,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工作方面,蒙城一直秉承着庄子故里 逍遥蒙城”IP站位积极对外推荐宣传蒙城。

先哲故里人文荟萃,道家圣地历久弥新。近年来蒙城县以人文蒙城建设为总抓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先后创建中国楹联之乡等5个国字号、安徽六洲棋之乡等3个省字号文化品牌,编创了庄子养生功,连续举办七届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学术研讨会、三届庄子文化周系列活动,结集出版《庄学研究》集刊9期,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县域旅游发展增添了人文厚度、价值深度和形象风度。

在编制的《蒙城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中对庄子文化园进行项目进行谋划,按照十四五期间蒙城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围绕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特色彰显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构建文旅体融合一体化的一心、一廊、两区、五组团全域化空间布局。同时,将文化建设诣入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的全县发展定位之中,集全县之力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特色彰显的历史文化名城。先后完成了《蒙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蒙城全域旅游规划》《蒙城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蒙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30)》等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我县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秉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庄子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利用。与多部门协同配合,将蒙城县旅游景区纳入县内研学路线,大力实施研学旅行活动,创建庄子祠、博物馆、森林公园、绿港、恋蝶谷、那年乡下等16处市、县级研学旅行基地,重点打造小学生知识科普型、初中生体验考察型、高中生励志拓展型和知识科普拓展体验型6条精品研学旅行线路,提升了蒙城研学旅游品牌形象。

我县大力推进庄子文化主题项目,一是谋划打造庄子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依托蒙城北大街现状,谋划蒙城县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具体内容为:对蒙城北大街等历史地段进行重点修缮保护,遵循修旧如旧、保护为主以及原址原貌、落架重修的原则,采取历史风貌展示+文化创意利用模式,实施疏民强旅古城特色化建设、按照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要求,谋划街区的改造提升,最大限度还原老街原真环境。让这些古街区与现代商业相融合,打造具有蒙城特色、游客必到访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二是谋划庄子祠景区提档升级,正在指导梦蝶文旅按照创建要求编制补缺补差方案,进行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申报。三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庄子文化主题城市景区配套项目。森林公园、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涡河景观带,已成为全民网红打卡地;科技馆已完成主体建筑即将投入市场使用,体育公园项目正在持续推进,南邻涡河、北达山桑路、东至尉迟大道、西至庄子大道占地3700亩,计划投资庄子文化产业园项目(逍遥湾旅游度假区)与皖新集团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初稿正在积极进行对接。

二、存在问题

我县旅游业发展仍处于培育开发的初级阶段,庄子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深,专业人才不足,产业市场主体规模不大。庄子祠景区因为体量和现有功能和4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差距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补缺补差。

三、下一步谋划

一是会同文旅体局、城管局、城投公司等相关单位,着力从城市规划、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品牌塑造、人才培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为旅游业发展铸魂、赋能,撬动县域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十四五规划末期及十五五规划制定中,将依托庄子祠蒙城博物馆等旅游景点,连点成线,围绕庄子文化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条庄子文化主题旅游路线三是准确把握蒙城庄子文化发展定位,积极融入皖北地区、长三角等区域旅游共同体,成立文旅招商小组,针对文化旅游板块外出招商,宣传推广蒙城的同时引进大型文旅产业驻蒙投资开发,助力我县打造庄子文化主题城市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