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11-00034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3年1-10月工业经济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8 发布日期: 2023-11-2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311-00034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3年1-10月工业经济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8
发布日期: 2023-11-28
蒙城县2023年1-10月工业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3-11-28 16:59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3年1-10月份,我县148家规模工业企业,新增一家规模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67%。


1.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先升后降。1-10月份,全县规模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长10.5%,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在三县一区位居第二,较1-3月、1-6月、1-9月分别收窄9.0、11.9和2.4个百分点。


2.两大门类一增一降。1-10月,全县规模以上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08%;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供应及电力数据生产反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41%。

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迅速。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企业10家,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2.1%,高于全市58.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4.主导产业有力增长。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家居三大主导产业1-10月份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2.06%,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3.73%。

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共28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0.54%,其中13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5.39%。

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共46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下降1.68%,其中同比正增长的有22家,下降24家。

新型建材家居产业共33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1.5%,其中同比正增长的有17家,下降16家。



二、我县主导产业存在问题

(一)企业体量总体偏小,大而优的企业仅有一家。我县1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2023年1-10月产值15亿元以上企业有2家,5亿元以上企业有3家,亿元以上企业26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17.57%,这17.57%规模工业企业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1.9%。

与周边地区相比,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存在着企业体量总体偏小,没有大而优的企业的情况。

(二)主导产业发展规模不佳,链条短,产品加工层次不高,缺乏竞争优势。目前蒙城县主导产业多数是传统产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少,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不明显。汽车产业仅有江淮安驰规模较大,目前看,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距离发展成为百亿级汽车产业的目标相差甚远,除江淮安驰外,其他主要是汽车内饰、汽车零部件企业等低端配套产业,缺少汽车电子等高端零部件生产企业。

(三)新增规模企业培育缓慢、体量不大、质量不高,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2022年年度新增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多以服装、建材为主,户均产值在3000万左右。新增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着规模偏小、体量不大、增长较弱,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的状况。

三、壮大我县主导产业的建议

一是紧抓主导产业招商不放,重点培育增加值率高、发展链条长的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主导产业结构,为主导产业的扩量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二是紧盯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加快推动建设和投产进度,对照合同约定的建设周期,严格把控优惠政策兑现的约定时间节点,促成在建工业尽快建成投产。

三是抓紧培育新的规上企业,壮大工业经济规模,积极宣传小升规对企业成长和经营方面带来的益处,对照上级部门关于申报规模企业的具体规定,结合企业现状分析达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预判企业达规周期。

四是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难题,同时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助推小升规企业孵化进程。

五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结合,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快速膨胀规模,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