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307-00149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307-00149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20 16:23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蒙城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支出绩效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蒙绩效办〔2023〕1号)文件要求,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抽调各二级机构人员组成评价小组,2023年5月6日至2023年5月13日,对蒙城县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组坚持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采用查阅资料和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该项目做了认真审核,经集体讨论取得共识后给出评分,并对项目取得的绩效做出全面评估。现将评价内容、结果及存在问题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蒙城县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

项目实施单位: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项目负责人:尹杰

依据《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纪要》文件精神,原则上同意县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施工、文献采购和运行服务实行一体化招标模式,项目符合《蒙城县政府采购实施细则(试行)》(蒙政办【2012】115号)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向财政部门申请项目资金,财政部门审核同意。截至评价日,蒙城县财政局共拨付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项目资金586.8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的绩效目标为: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要求蒙城县图书馆新馆运行按照文化部县级公共图书馆一级馆标准执行,每周开放60小时,全年365天,全年到馆读者总人次不低于15万人次,年新增注册读者数不低于2000人,文献年外借册次不低于12万册次,各类读者活动场次不低于100场,图书馆有序开展,运行安全平稳。

(三)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截至评价日,蒙城县财政局拨付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文献采购及运行服务一体化项目资金586.85万元。

二、评价得分

依据《蒙城县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评分表》,综合评价项目得分为97.3分。具体得分情况如下表:

(一)评价整体得分

 蒙城县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评分表

 

前期工作

实施过程

绩效结果

满意度

得分

标准分值

20

20

30

30

100

评价得分

20

18

28

29.3

95.3

得分率

100%

90%

93.33%

97.67%

95.3%

 

1.前期工作(满分20分,评价得分20分)

1)规范性(满分3分,评价得分3分

项目依据《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纪要》文件精神,原则上同意县图书馆新馆内部装饰施工、文献采购和运行服务实行一体化招标模式,项目符合《蒙城县政府采购实施细则(试行)》(蒙政办{2012}115号)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向财政部门申请项目资金,财政部门审核同意。依据评分标准得3分。

2)完整性(满分3评价得分3分)

依据《关于蒙城县图书馆新馆建设及运行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蒙发改投资{2019}202号)文件,批准同意蒙城县图书馆新馆建设及运行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符合项目的服务标准、对象、预算、服务目标的要求。依据评分标准得3分。

3)绩效目标(满分4评价得分4分)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蒙城县图书馆新馆文献采购及运行管理服务合同》,对项目绩效目标做了明确要求,要求按照文化部县级公共图书馆一级馆标准要求,每周开放60小时,全年365天,全年到馆读者总人次不低于15万人次,年新增注册读者数不低于2000人,文献年外借册次不低于12万册次,各类读者活动场次不低于100场,图书馆有序开展,运行安全平稳,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并依据实际制定《图书馆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依据评分标准得4分。

4)工作机制(满分6评价得分6分)

蒙城县图书馆项目部拥有从馆长、副馆长、主管、专业技术人员及一般馆员在内的专业运营团队,依据实际运营情况制定《蒙城县图书馆2022年服务效能指标规划》,将业务运行数据细化到具体指标,并制定了相关的督查验收制度,实施结果与外包服务费挂钩,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建立服务绩效评价制度。依据评分标准得6分。

5)确定服务提供方(满分4评价得分4分)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对项目公开招标,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并签订《蒙城县图书馆新馆文献采购及运行管理服务合同》,合同中对服务内容、目标任务、绩效奖金考核方式进行了约定。依据评分标准得4分。

2.实施过程(满分20评价得分20分)

1)合规性(满分6评价得分6分)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根据《蒙城县政府采购实施细则(试行)》(蒙政办【2012】115号)要求向财政部门进行采购申请,项目经蒙城县财政局审核同意,并下达预算资金,经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计划,资金按约定支付,实行专账核算。依据评分标准得6分。

2)及时性(满分2分,评价得分2分)

截至评价日,蒙城县图书馆新馆运行管理项目,该项目实际支出资金为586.8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00万元。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586.85/1500)×100%=39.12%。依据评分标准得0分。

3)开展服务(满分7分,评价得分7分)

蒙城县图书馆新馆项目部定期进行工作汇报,汇报内部包括读者办证情况、图书流通量、开展活动情况等,项目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进度安排有序开展。依据评分标准得7分。

4)服务监管(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蒙城县图书馆新馆项目部定期进行工作汇报,并开展定期开展外包量化考核,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对项目开展了进行督查和评价。依据评分标准得5分。

3.绩效结果(满分30分,评价得分28分)

1)经济性(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聘请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图书馆运行与管理工作,能够从专业的角度更好的进行运行与管理工作,降低行政成本。依据评分标准得4分。

2)效率性(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通过2022年度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对蒙城县图书馆督查情况可以看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项目的实施,蒙城县图书馆项目部2022年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周开馆时间不少于60小时,全年总客流量587857人次,新增注册读书数量5139张,累计图书流通量467739册次,开办讲座、展览、培训、其他阅读推广活动等在内的所有读者活动之和为572场,能够按合同要求的进度、质量完成项目内容。依据评分标准得5分。

3)效果性(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该项目的实施通过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以更专业的团购、更专业的技术进行图书馆的运营管理,能够更好的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更好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依据评分标准得5分。

4)服务质量(满分9分,评价得分9分)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项目的实施,蒙城县图书馆项目部2022年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周开馆时间不少于60小时,全年总客流量587857人次,新增注册读书数量5139张,累计图书流通量467739册次,开办讲座、展览、培训、其他阅读推广活动等在内的所有读者活动之和为572场,服务质量达到合同约定要求。依据评分标准得9分。

5)服务能力(满分7分,评价得分5分)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金壹拾玖亿捌仟玖佰贰拾万肆仟柒佰叁拾柒元整,该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实力雄厚,从业队伍建设能力强,但是未能提供党建方面的材料。依据评分标准扣2分,得5分。

4.满意度(满分30分,评价得分29.3分)

1)购买主体满意度(满分5分,评价得分4.9分)

本次随机问卷调查了购买主体相关工作人员10人,满意度调查实际平均得分为97.7分。因此此项得分为:97.7/100*5=4.9分。依据评分标准扣0.1分,得4.9分。

2)服务对象满意度(满分25分,评价得分24.4分)

本次随机问卷调查了服务对象20人,满意度调查实际平均得分为97.45分。因此此项得分为:97.45/100*25=24.36分。依据评分标准扣0.64分,得24.36分。

三、存在问题分析

(一)管理机制不健全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聘请的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广泛、实力雄厚,从业队伍建设能力强,但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未能提供党建方面的材料。

四、相关建议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的合法合规使用,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建议如下:

(一)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党建能力

党支部根据单位情况,建立健全必要的党建制度,组织安排学习党建理论知识,推进各项党建专题活动,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单位党建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