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验交流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1-00060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五步走推进政务公开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1-00060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五步走推进政务公开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蒙城县2023年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五步走推进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3-11-15 09:00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坚持标准指引,解决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标准规范,是解决公开随意性大问题的关键。几年来,我县紧扣标准指引,紧盯国务院部委、省业务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度介入,结合我县实际,不断优化简化公开事项,方便管理和服务。在管理好31个“两化”试点领域及1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发布的同时,近日,按照市公开办行事历要求,对照省市下发的重点领域目录规范,及时征求了各相关责任单位意见,以案促办,以案寻变,为完整理解新目录规范提供了加减的思想准备,有效应对预期任务。

后续工作本着公开事项标准要素的完备性、查询的便利性应公开、尽公开两大原则,适时会商、调研、对标对表座谈研讨等,进行科学动态调整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有效解决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

二是加强评估评测,着力解决公开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

工作中,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机构月测、季测、半年测、年终检测的制度安排,结合省市下发的问题清单,不断引导、指导、督导基层对目录标准和内容规范一致性的理解,经过评估修订、再评估再修订,信息发布更加科学规范,业务人员的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具体表现为:一是理解了公开事项的科学分类、规范名称及指向,以及每个事项的公开标准对应的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提供的支撑。二是理解了在省行业主管部门标准指引下,做到的公开事项全面准确,基本要素得到满足。三是理解了公开内容与单位业务工作联系的内在逻辑,全面认识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在本单位的工作流程,达到公开内容更加全面,网民查找更加便捷。较好地解决了公开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是持续加大投入,解决公开平台不统一的问题。几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在落实省政府部署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中,分别于2018、2019、2020年分次投入资金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2022年对照国办发〔2019〕54号文件,再次投入资金,对标配套建设内容,及时升级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政策解读咨询兑现一体化平台,公开平台不统一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不打折扣,继续投入资金,积极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3】3号)文件要求,掌上公报、双招双引等专项专题、集成式发布、一体化政务公开移动端建设等几方面重点任务正积极推进,初见成效。统一的平台升级建设,满足了线上线下利企便民服务的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落到实处

四是多方联动,解决解读回应不到位的问题。几年来,多方联动,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力度。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办公室制度性要求把五公开内容纳入办办会序规定,解决了解读不到位的问题;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严把公众参与关,政策回应有了渠道。二是加大投入,专业人做专业事,运用智能化、数字化、图片图解、音视频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视角,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省评选优秀解读材料以来,我县连续受到表彰。三是会同县委宣传部制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发布制度和计划,针对社会关切,合理序时安排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网与蒙城发布实时联动发布,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四是同县长热线办7812345协同联动,针对公开领域群众热点诉求,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舒解群众焦虑,有效化解替在的舆情风险。五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适时开设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制定窗口工作制度,现场解决问题。五方面的工作有效解决了解读回应不到位的问题。

五是加大公开与服务融合力度提升服务质效,解决办事服务不透明的问题。几年来,经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的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网与政府网站日益深度融合,为惠企便民服务提供了方便。在此基础上为加大公开与服务融合力度,着力解决现实中群众或企业在中心大厅办事过程中,想了解更多公开事项而无渠道的问题,我们在全省率先按照“有人引领、有查询设备,有自主办理设备,有依申请公开渠道”四个有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体化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政务公开专区,7×24小时“不打烊”,各项服务全面公开,线上、 线下、人工、自助相结合,公开与服务融合有了实体店,一扇门对外开放,办事服务更加透明。截至去年底,全县294个行政村(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已全面铺开,有力支撑了政务公开由线上走到线下、走到群众身边,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为创新服务提供了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