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0-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9 发布日期: 2023-10-2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0-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9
发布日期: 2023-10-29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29 16:52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3年10月279:00

   点:蒙城县商务局四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孟凡辉  蒙城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蒙城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

李利民

志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商务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蒙城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凡辉,办公室主任邓琳。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商务局副局长孟凡辉给我们介绍蒙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孟凡辉:

同志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蒙城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且回答大家所关心的相关问题。

建设县域商业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农村消费的必然选择。2021年6月10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2022年4月7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定于2022-2025年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总体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县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2022年7月,我县被认定为2022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我县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定位,着力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已基本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

一是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打造提升型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2个,提升型乡镇商贸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升型村级便民商店覆盖率52%。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新建镇级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11个、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全县各乡镇、村30%以上的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三是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11座冷链物流中心,有效提高了我县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四是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持续开展产销对接活动,2023年1-9月全县农村产品网销额17.52亿元,同比增长22%。五是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开展农产品市场公益性改造,完成现有17个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李利民

感谢孟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有哪些经验做法?

邓琳:我县积极探索“交邮商”融合、“邮快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已建立商务、供销、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协作机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城乡公交一体化和邮政快递进村项目协同联动、融合共建、提速降费,推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促进交通、邮政、电商、商贸、供销、快递等资源开放共享,发展共同配送。

一是提升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升级改造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发挥邮政主渠道作用,整合申通、圆通、极兔、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资源,快递共同配送率达到30%以上。

二是建设镇级物流配送中心。把许疃、立仓等11个乡镇交通运输服务站列为试点,统一场站标识,建成集客运、邮政快递、乡镇特色产品展示、直播中心和电子商务运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实现“多站合一、一站多用”。

三是建设村级电商快递融合网点。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和方便性,选取交通方便、人口集中区域,采取在邮政、社会快递站点基础上进行融合共建,已建设村级电商快递融合网点104个,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探索“公交带货”模式,推动跨业融合发展。蒙城县公交公司和邮政公司合作,发挥镇村公交的运输网络优势,依托镇村公交开通“交邮”合作试点线路,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3个镇作为试点,先后开通镇村“交邮”合作线路7条,网上购物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到自己的快递,村民还能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的农副产品依托村级网点运送至城区。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有哪些经验做法?

 琳:有效解决蒙城冷链物流短板问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价值,蒙城县结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由国企兴农公司投资建设11座冷链物流中心,其中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1座,主要面向全市乃至皖北地区开展农产品检测、储存、加工、配送等服务,功能定位为皖北区域骨干冷链物流枢纽。乡镇级冷链物流中心10座,主要服务于各乡镇的农产品储运需求,功能定位为产后的分拣、包装功能、蔬菜水果产品预冷功能和储藏功能。目前,项目已建成,有效提高了我县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