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309-00048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博物馆简介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8 发布日期: 2023-09-28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309-00048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博物馆简介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8
发布日期: 2023-09-28
蒙城县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28 10:45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博物馆是一座展示蒙城历史沿革和地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2014年建成对外开放。博物馆的建筑造型取自于古代青铜礼器“方尊”和汉代建筑元素“汉阙”,整个建筑典雅凝重,古朴大方,气势宏伟。博物馆与南侧的城市展览馆用一脉斜坡缓缓相连,像一列正在行进中的动车,昭示着蒙城飞速地发展。两馆是蒙城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光明发展前景之间的对话,在时间和空间上表达了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博物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布展面积4000平方米。一层是接待、服务大厅和临时展厅,二层、三层、四层为固定展览区域。常设陈列有尉迟寺遗址古蒙神韵”、“楹联之乡”“蒙城好人馆”

尉迟寺遗址展厅,系统介绍了原始先民生产和生活的场景,观众可体验到当时的原始风貌,领略和感知蒙城先民的广博智慧。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称赞的文物大口陶尊出自蒙城。这件文物距今大约4800年,它的特别之处是器物上有着刻画符号,分别是‘日 ’‘ 月’‘ 山’形。抽象的表达和组合,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图画,使我们看到了汉字的雏形。在蒙城博物馆尉迟寺遗址-墓葬祭祀”展厅共展示大口陶尊28件,其中带有刻画符号陶尊就有5件,因其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艺术价值,并从众多件馆藏文物中脱颖而出,成为游客参馆必看之物。“古蒙神韵”展厅重点展示蒙城馆藏的珍贵文物和介绍战国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庄子;“楹联之乡”展厅重点介绍了蒙城楹联报社及蒙城楹联文化;“蒙城好人馆”展厅重点介绍了国家及省市县各级蒙城户籍好人及典型事迹。

蒙城博物馆的陈列突破了通史展览的陈列结构,立足创新、科学选题、精心取舍,充分利用馆藏文物突出展示蒙城史前、春秋战国的辉煌。蒙城博物馆开放以来,社会反响巨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3月蒙城博物馆荣升国家4A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