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5-00125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日期: 2023-05-0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05-00125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日期: 2023-05-05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5 10:20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防范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保障饮用水安全,结合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实际情况,拟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亳州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在对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我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亳州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在对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我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023315日,蒙城县司法局对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起草的《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和《蒙城县吕望水厂芡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2023317日,蒙城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经审查无违法内容。

    2023428日,县政府印发了《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蒙政办秘〔202318)

四、工作目标

《蒙城县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后,能够科学有序高效应对地表水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和危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方案主要内容

(一)应急组织指挥体系

蒙城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主要由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部和现场应急工作组组成。蒙城县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保障工作。

(二)应急响应

主要包括信息收集和研判、预警、响应分级、信息报告与通报、事态研判、应急监测、污染源排查与处置、应急处置、物资调集及应急设施启用、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工作内容。

(三)应急保障措施。

一是通讯与信息保障。应急指挥机构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环境应急处置联动系统和环境安全科学预警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通信器材,确保本预案启动时应急指挥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联络畅通。

二是应急队伍保障。加强水源地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培训一支常备不懈,熟悉环境应急知识,充分掌握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的预备应急力量,保证在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中能迅速参与并完成抢救、排险、消毒、监测等现场处置工作。

三是应急资源保障。应急物资装备保质保量的储备和供应是应急抢险顺利进行的基础保障,应急管理局负责救援物资发放,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财政局负责调拨事件应急体系运行经费,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应急处置所需的交通运输。

四是经费保障。蒙城县人民政府应保障处置蒙城县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经费。所需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捐助资金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统一安排使用。应急处置结束后据实核销应急处置费用;加强应急工作经费的审计和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等。

五是其他保障,包括技术保障、物资运输保障、医疗卫生救助保障等。

六、创新举措

      一是蒙城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避免了指挥混乱二是分工明确,出现应急事件后,各单位按照职责划分,完成各自任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成立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手段,广泛宣传,在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作用;三是要明确职责、快速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迅速启动,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四是要做好人员、技术、资金的保障工作。五是强化过程管理,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八、政策解读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水土生态股 朱明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