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MB19032879/202304-0003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开展情况】蒙城县税务局:彰显阅读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1 发布日期: 2023-04-21
索引号: 11341622MB19032879/202304-0003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开展情况】蒙城县税务局:彰显阅读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1
发布日期: 2023-04-21
【开展情况】蒙城县税务局:彰显阅读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1 17:35 信息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税务局陈强在20216月主动报名下派帮扶,担任蒙城县楚村镇赵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任职1年多的时间里,他忠实尽责地履行职责,工作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读书学习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

利用农村书屋,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培养阅读习惯更是要深入少年。他十分重视儿童学习,带领乡村干部积极排查失学儿童,共排查1500余人次,保证了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暑假期间,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在农村书屋集中学习300余人次,和孩子一起学习红色经典书籍,分享学习心得,持续培养儿童爱党、爱国情怀。他还深入敬老院、独居老人家中,给老人读书、读报,宣讲党的政策。他十分重视农村书屋建设,为了能让广大农民能读到书、读懂书、读好书,除了坚持自己在工作之余在农村书屋读书,还通过购置书籍、邀请社会力量为赵店村小学和农村书屋捐赠图书和图册等方式,丰富科技、农业图书种类,农村书屋现有各类图书5000余册,每天吸收附近村民30多人参与阅读。大家每天在图书室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学习国家涉农、惠农政策,学习种养业方面的知识。在陈强的带动下,村里还会定期组织在农家书屋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鼓励村民和儿童积极参加,通过现场阅读、分享读书故事等方式,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鼓励大家从我做起,带动家人及身边的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通古今、知践行、传文明。不仅丰富了赵店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培养了爱读书的习惯,也让大家从活动中收获了阅读的乐趣、提升了文化知识素养,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致富的“充电器”,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发挥阅读力量,筑牢乡村振兴文化基础。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关键。陈强十分注重乡土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事例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还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学习和问答,让全村上下形成“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大家对乡村振兴政策熟记于心。赵店村在完善农村书屋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净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带领村两委积极筹建并投入使用文化大礼堂1个、文化广场1个,基本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广播、公开栏、图片栏等进行文化宣传,提升了村民的保健知识、文化知识、文艺素养。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人才,在他的组织下,赵店村组织了一支乡村文艺宣传队,在重要节日,组织群众用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政策,通过村民在农闲时间自编自演的节目,宣传乡村振兴和移风易俗等内容,陶冶了村民的情操,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