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组织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组织部 > 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222/202103-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组织部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1222/202103-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组织部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3-15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2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主要职能

(2)部门概况

(3)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4)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5)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

(6)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

(7)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8)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9)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10)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11)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2)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3)名词解释

(14)关于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15)关于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6)关于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17)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2020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8)2020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9)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10)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11)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目录第二部分详见附件)

 

 

 

 

 

 

 


蒙城县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主要职能

(一)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的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教育工作,主管党员和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理论研究。 (二)负责办理我县市委管理的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报批手续;提出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县管干部的选拔、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出国(境)审批手续;指导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乡镇级县直机关部分科级干部的备案审查和宏观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党的机关和人大、政府、群团等机关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工作;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工作。 (三)研究贯彻中央制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引进培训人才工作。 (四)从宏观上研究和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订或参与制订我县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五)负责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六)主管全县干部教育工作,研究制订我县干部教育的政策、规划;组织县委管理的干部和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以及组织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七)指导退(离)休干部宏观管理工作。 (八)完成县委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概况

蒙城县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部机关预算和部属二级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8个,具体情况见下表。蒙城县委组织部局编制59人,目前在职54人,退休人员24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行政单位

2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促进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3

蒙城县党员管理教育中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4

蒙城县人才工作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

蒙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6

蒙城县老年大学管理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7

蒙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8

蒙城县离休干部休养所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科学的选贤任能制度,完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体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人才、公务员和自身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聚焦政治素质提升,着力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要强化新时代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与主责主业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蒙城高质量发展。二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总结典型经验案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受洗礼、找差距、转作风、强落实。落实好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三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聚焦干事创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蒙城铁军一要开拓视野选人。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考察识别,分类别、分专业建立后备干部库,完善跟踪考察培养的制度机制,选储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二要丰富路径育人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统筹推进各类专题性培训工作。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抽调一批后备干部到改革发展、信访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吃苦吃劲岗位历练。统筹做好党外干部、女干部培养工作。三要突出实绩用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省委“六选六不选”要求,突出以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注重选拔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和“三类人员”,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积极推进稳定脱贫、任职3年以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调整工作。注重干部任职时间较长交流轮岗工作。四要强化制度管人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相关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执行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完善干部负面信息收集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日常监管,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配合县委巡察,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五要强化老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好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做好老年大学工作,健全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积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 

聚焦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一要打造过硬型基层党组织。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登高计划”。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一批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到村任职,强化分级分类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和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力度,探索“党建五小园”建设,拓展完善服务功能。三要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五级党建网格,推动力量下沉,把“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等纳入末梢网格,建立巡查走访、信息畅通、分析研判、问题解决、信息维护、考核奖惩机制,坚持和完善“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零距离服务群众“5321”工作法,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四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农村党组织,重点是健全完善村为主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实施新型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建立“(1+4)+N”工作模式,以基层组织振兴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四个振兴”,每个乡镇打造1—3个党建引领示范村;城市社区党组织,重点是完成庄周街道村改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探索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居民楼建立党组织。机关党组织,重点是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非公企业党组织,重点是加快推进红色商圈、小个专等区域党组织覆盖。教育和卫健系统党组织,重点是加强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强化师德医德建设。五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发展党员规范提质行动,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持续抓好“一月一课一片一践”活动。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

聚焦支撑作用,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定期召开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人才工作联络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贯彻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二要强化人才引管用工作。抓好《蒙城县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做好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工作,规范人才引进、培育、作用发挥以及评价体系,落实引进一个专业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目标。三要搭建服务人才平台。设立开发区人才俱乐部,依托学校设立名师工作室等,为人才提供交流的空间、研究的场所、活动的平台。建立人才定期座谈制度,帮助高层次人才做好入编、配偶工作安置等工作。加强人才管理工作。引导和督促各主管部门、用人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严明工作纪律,建立奖惩分明的人才管理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促进人才作用发挥。

聚焦忠诚可靠,着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一要涵养忠诚政治品格。强化规矩意识,带头做到知规矩、守规矩、用规矩。在组织系统开展以向施咏康同志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学先进、做表率”活动。二要培养提升业务能力。实施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八个一”活动,开办“组工论坛”,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三要锤炼过硬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健全完善组工干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队伍。

四、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蒙城县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收支总预算8865.44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收入、其他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五、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收入预算886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65.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0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0万元。

六、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支出预算886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7.11万元,占9.7%,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8008.33万元,占90.3%,主要用于县、村组织工作、全县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等。

七、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8864.44万元,支出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365.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904.84万元,占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37万元,占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42.34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36.88万元,占0.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万元,占5.6%。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7904.8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495.77万元,增长46%,支出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04.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职能增加。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183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工作经费;“项级科目2”预算281.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和所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项级科目3”预算1770.38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离任村干部补助;“项级科目4”预算114.6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事务;“项级科目5”预算5554.95万元,主要其他组织事务。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281.37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52.69万元,增长627%,支出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1.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老干部局纳入单位预算。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206.47万元,主要老干部局离退休人员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49.18万元,主要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项级科目3”预算24.59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支出;“项级科目4”预算0.5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项级科目5”预算0.6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142.3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32.69万元,增长1375%,支出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2.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新增单位,人员增加。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133.9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行政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项级科目2”预算6.9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项级科目3”预算0.6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级科目4”预算0.7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36.88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0.62万元,增长127%,支出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其中,“项级科目1”预算36.8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县委组织部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37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19.36万元,增长10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九、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县委组织部及所属二级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0年县委组织部及所属二级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县委组织部及所属二级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十二、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县委组织部及所属二级单位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部门预算批复了全县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拨款2110万元,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民政厅、人社厅等四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皖组字〔2013〕2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对年满60周岁的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实行按月发放,由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筹措资金,民政部门进行身份认定、人社部门负责发放。网格化管理经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拨款1987.17万元,为保障农村党建基层网格化管理正常运转,根据《蒙城县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经费管理办法》(蒙组〔2017〕73号),依据县统计局提供的上年度公安人口数据、按照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确定乡镇(街道)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专项经费。在职村干部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拨款1234万元,根据《蒙城县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实施方案》(蒙组〔2018〕48号)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在职村‘两委’干部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9年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3018元/人/月,2020年,预计缴费基数将提高至3319.8/人/月,缴费比例为24%(财政承担16%,个人承担8%)。根据职数设置,我县村“两委”干部满额为1936人。其他项目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十三、名词解释

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还包括基层委员会经批准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公务员: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或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十四、关于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收入预算886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65.44万元,占94%,比2019年预算增加2891.78万元,增长53%,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职能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00万元,占6%,比2019年预算持平,增长0%,持平原因主要是保持每年对乡镇组织事务投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持平,增长0%,原因主要是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持平,增长0%,原因主要是无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其他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持平,增长0%,原因主要是无其他收入;上年结余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持平,增长0%,原因主要是无上年结余收入。

十五、关于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支出预算8865.4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891.78万元,增长48%,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职能增加。其中,基本支出857.11万元,占9.7%,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8008.33万元,占90.3%,主要用于组织事务、乡镇组织事务、全县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等支出。

十六、关于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七、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蒙城县委组织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57.1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68.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37.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1.17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