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王集乡 >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8751/202209-0022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王集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8751/202209-0022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王集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王集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8 15:16 信息来源: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927日在王集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财政所所长  王启然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王集乡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财政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王集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决议,按照人代会批复的财政预算方案,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按照序时基本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的目标任务。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20228月底,我乡完成预算收入499.8万元,其中税收完成496.8万元,非税完成3万元。较上月增收122.1万元,环比增长32.3%

根据王集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复的预算方案,20221-8月份,我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363.5万元(不含各类专项资金),完成预算支出比例68%,与序时进度一致,做到了支出有预算,无预算不支出。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财政预算执行完成较好,主要得益于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财政收入和支出的重视,以支出促征收,项目完工验收时要求施工单位持完税证申请验收,杜绝了漏税行为的发生,做到了应收尽收,保障了政府各项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美丽乡村、宜居村庄等一批民生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促进了全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2022财政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三资代理工作

王集乡根据三资代理相关规定以及王政[2022]40号《王集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通知精神,乡财政所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对各村报账员进行定期财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提示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对村级资产资源管理,盘活集体资产和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止8月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21.9万元,村均26.3万元。

﹚财政涉农资金打卡发放工作

202218月份共打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242批次,16454人次,资金3859.81万元。其中: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及种粮补贴资金1267.78万元;一次性种粮补贴431.57万元;农村五保户补助122.87万元;农村、城市低保补助1322.42万元;临时救助33.77万元;农村残疾人两项补贴132.75元;重点优抚补助资金75.26万元;农村孤儿补助金额103.87万元;其他各类补贴资金合计369.52万元

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全部通过农民一卡通存折直接发放到农户真实做到公平公正阳光财务在各级检查及财政所的自查,未发现乡村干部代领、代发、代管农户存折现象,未发现使用补贴资金抵扣各种费用和集资款现象,未发现虚报冒领骗取补贴资金行为。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

 2022农村公益事业项目,第一批申报并经县批复项目7个,其中道路项目2,全长0.6千米,路灯项目5个,共672盏,项目资金192.5万元,其中上级财政奖补160万元,村集体投入或群众筹资32.5万元,项目施工过程中王集财政所及项目监理全程监督监管,确保质量。截止620项目全部完工,且全部通过验收,项目审计已结束,截止目前项目资金已完成拨付

2022710日县财政局追加了一个项目,申报的是移村村文化广场项目,项目预算410000元,其中村集体投入50000元,申请上级奖补360000元,项目已获批复,已通过鲲鹏公司招投标,已经开始施工,现已完工,等待县级验收和项目审计。

这些项目的实施,较好地促进了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极大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王集乡2022年午季小麦投保13.21万亩,上缴保费136.22万元,完成91.3 %。本季理赔1.4万亩,理赔款227.6万元,理赔款已打卡到户秋季作物投保,我乡共收缴保费169.6万元,折合面积13.9万亩,完成比例97.63%

()“五进助企融资服务工作

我乡共有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3990家,已结合金融五进服务活动,截止8月底已走访各类经营实体1319家,解决企业融资金额1405万元;大力宣传推介亳州市易信贷服务活动,引导入驻平台企业800余家,帮助各类企业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帮助各类经营实体发展壮大。

(六)巷道建设

截止今年上半年我乡共修建巷道58.5公里,县级配套资金877.5万元,涉及乡镇配套资金按照每平方20元的标准,需要351万元。截止目前我乡经过村、乡、县三级验收通过的有22.2公里,奖补面积6.66万平方米,县级奖补资金332.5万元,乡级配套资金133.2万元,已经乡联席会议研究,拨付到位。其他项目正在申请县级验收。

三、下一步财政工作任务

本年度后4个月,我乡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支出,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资金管理,结合我乡实际,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署,紧紧围绕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精化管理,确保全年财政工作顺利完成。

(一)加大招商力度,壮大财政实力

一是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重点项目建设一次性税源的影响,预计后几个月的收入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要圆满完成财政收入目标,压力很大,财政所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监控,采用多种形势做好税收政策宣传,确保应收尽收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培植财源,规范财政支出,以支促收;三是增大育强现有企业,加强对企业的四送一服结合金融五进,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促进企业税收的稳定增长;四是合理组织政府非税收入,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做到应收尽收。

(二)坚持六稳六保,强化支出保障

一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消费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在2022上半年标准之上再压减5%,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做到拨款有预算,支出有计划,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二是继续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全程监管三是加强对重点支持现代农业、规范农村建房、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民生资金监管。

(三)加强财政管理,助推业务开展

一是积极配合农综站等部门加强对农业保护支持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工作的监管,加强对财政补贴惠农资金到户情况监督力度,让惠农补贴资金真正落实到农户手中二是依据考评要求,按照县财政局业务指导,有序完成三资代理农业保险、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金融风险防控等工作;三是督促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积极宣传民生工程,使其深得民心,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2022还剩最后的一个季度,我们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还有一定差距,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在王集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完成我乡财政各项任务目标,为王集乡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