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11-00033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2年1-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日期: 2022-11-29
蒙城县2022年1-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29 16:17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1-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情况

1-10月份,市统计局公布的14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暂未反馈)经济指标中我县增幅第一的有4项,分别是:民间投资额同比增长18.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31.27亿元,同比增长17.4%。

增幅第二的有6项,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房地产投资97.5亿元,同比增长21.7%;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1.6%;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6.0%(此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算方式是将今年和去年同期新老政策留抵退税金额返加到收入中计算结果);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589.2亿元,同比增长14.1%。

增幅第三的有3项,分别是: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4.4%;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亿元,同比下降8.7%。

增幅第四的有1项,分别是: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4%。

分县区看:谯城区增幅第一的有1项,增幅第二的有2项,增幅第三的有5项,增幅第四的有6项。

涡阳县增幅第一的有3项,增幅第二的有5项,增幅第三的有2项,增幅第四的有4项。

利辛县增幅第一的有6项,增幅第二的有2项,增幅第三的有3项,增幅第四的有3项。

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比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1项,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民间投资额、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3项,分别是:工业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额。

二、1-10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态势,增幅由负转正

(1)工业生产增幅由负转正。2022年1-10月份,我县125家规模工业企业,10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2.81亿元,同比上升18.95%;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5.21亿元,同比增长0.28%。1-10月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长1.01%。

(2)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1-10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9.4%,高于全市16.4个百分点,在三县一区位居第一。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54.7%,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3)主导产业整体呈下降收窄趋势,增速较前三季度回升2.83个百分点。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建材及家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1—10月累计实现产值84.04亿元,同比下降4.5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2.94%。增速较前三季度回升2.83个百分点。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共1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4.23亿元,下降34.92%;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32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5.23亿元,上升4.07%;新型建材及家居制造业共30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4.23亿元,上升8.96%。

(4)当月产值下降企业较多。全县125家规模企业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61家,负增长企业51家。当月保持正增长企业中增幅15%以上企业55家,但是当月负增长企业占全县规模工业总数的40.8%,其中降幅15%以上企业39家,严重制约工业经济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项目投资稳定加快

1-10月,全县在库项目24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7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二位。

(1)项目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10月,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2亿元,同比增长14.7%,较前三季度提升6.2个百分点,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升。增速回升主要是江淮蒙城年产3万辆多功能商用车搬迁、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涡阳至蒙城段、蒙城县2022年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蒙城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拉动。

(2)新入库项目拉动明显。1-10月,全县新入库项目153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6个、房地产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14.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8.2亿元、房地产项目66亿元),本年完成投资65.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6.4亿元、房地产项目19.3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36.3%,新入库项目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3)投资结构逐渐优化。1-10月,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0%,占比较前三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比与项目投资占比逐渐优化。1-,10月,全县建安工程完成126.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项目类建安投资同比增长2.4%,房地产类建安投资同比增长3.6%,投资构成逐渐优化。

(4)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县首位。较快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民间投资的拉动贡献,1-10月,全县房地产民间投资累计完成75.6亿元,同比增长35.8%,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41.8%。

(三)市场销售有所改善,降幅比1-9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

1-10月份,我县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29亿元,同比下降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位。

(1)分县区看:谯城区累计完成77.11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全市第一。利辛县累计完成18.09亿元,同比下降1.4%,增速全市第二。涡阳累计完成20.31亿元,同比下降10.9%,增速全市第四。

(2)重点类别销售情况:1-10月份我县粮油、食品类消费品实现零售额3.63亿元,同比增长14.2 %;中西药品类完成零售额1.49亿元,同比增长45.3%;烟酒类同比下降3.2%;饮料类同比下降7.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下降37.1%;汽车类实现零售额7.26亿元,同比下降23.4%,降幅比1-9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3)石油及制品类销售情况:10月份,我县石油制品类当月实现零售额7418.5万元,同比增长6.2%,比9月份当月提高8.9个百分点,1-10月份累计实现零售额6.98亿元,同比增长10.3%,比1-9月份降低0.5个百分点,增长态势有所减缓。

(四)财政金融稳定增长

1-10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位。1-10月,我县财政支出56.8亿元,同比下降0.8%。截至10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总计589.2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位。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31.2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我县第二产业发展短板凸显,发展速度落后于涡阳和利辛县。 从总量看:前三季度我县第二产业总产值91.6亿元,低于涡阳37.3亿元,高于利辛6亿元。去年同期低于涡阳29.2亿元,高于利辛7.2亿元。从速度看:前三季度我县第二产业增速0.9%,分别低于涡阳、利辛3.5、2.2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受疫情影响,产品库存较多、原材料不足、市场行情等因素,部分企业订单还不稳定,产能未能完全释放。1—10月累计生产下滑企业占总企业数的40.8%。江淮安驰1-10月累计实现产值10.9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41亿元,同比下降40.27%。

(三)工业投资短板突出。1-10月,全县在库工业投资项目96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16.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40.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6%。从在库项目个数上看,今年1-10月工业在库项目个数共96个,较去年增加39个,项目个数增加但完成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在库项目投资余额不足,新入库工业项目规模小、建设发力弱。

(四)项目运行质量不高。1-10月,本年完成投资低于200万元的项目9个,本月完成投资低于200万的项目128个,占项目总数的63.7%。新入库项目数量上虽增加较多,但是运行质量不高,难以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拉动作用。全县在库亿元以上项目中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投资力度较小。

四、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分析和研判影响经济运行的各种因素,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落实有效应对措施,冲刺四季度,力争完成全年预定目标任务。

二是围绕开发区工业扩量提质增效考核、主导产业集聚考核和“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考核,加强开发区载体建设,强化园区工业招商。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适时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以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同时针对我县汽车消费占比较大的情况,出台针对汽车行业销售的优惠活动,促进大宗消费。

五是抓好“四上”企业“后备军”培育。优化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定完善中小企业发展升规(达限)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升规达限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