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622MB19032879/202211-0009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税务报】乡村夜校是我们的“加油站”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622MB19032879/202211-0009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税务报】乡村夜校是我们的“加油站”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中国税务报】乡村夜校是我们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2-11-30 15:57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者 胡劲汉 本报记者 许蒙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日前,在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雨坛镇云龙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最新一期乡村夜校开讲,国家税务总局枞阳县税务局的驻村干部陈厚平带领着村民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村里办起了乡村夜校,为我们免费讲理论、送政策、教技术,是我们致富路上的‘加油站’。”村民汤美英是乡村夜校的忠实“学生”,夜校每次开讲,她都会参加。

“随着生活的逐渐富裕,很多村民都有学习提高的需求,但也面临缺少时间、培训费昂贵等问题。”谈起创办乡村夜校的初衷,陈厚平告诉记者,“考虑到村民白天或忙农活,或进城务工,一般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学习,我们驻村工作队就联合村两委开办了这个乡村夜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致富能手、政府职能部门干部等作为讲师,为村民讲解理论政策、传授技术知识。”

今年6月,乡村夜校正式开课,很快就成了村民“充电”“加油”的首选。

黑山羊养殖是云龙村的一项主要产业,全村黑山羊养殖规模已超过2000只,一部分村民通过养殖黑山羊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很多村民看到养黑山羊可以致富,纷纷提出想学习养殖黑山羊的相关技术知识。驻村工作队很快请来了当地养殖专家前来乡村夜校授课,向村民传授喂养、繁殖、防病等技术。

村民汤国福刚开始养羊时,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羊羔很容易生病。自从参加乡村夜校学习了养殖技术后,汤国福的羊群不断壮大,规模从刚开始的5头扩大到28头。“多亏了乡村夜校的老师传授的养殖技术,养出的羊膘肥体壮,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汤国福难抑喜悦地告诉记者。

同时,为更好地帮助村民了解税费政策,枞阳县税务局派出助农政策宣传服务小分队,借助乡村夜校平台,为村民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村民掌上缴纳社保费。

“税务干部指导我们通过手机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手指一点就轻松搞定了,乡村夜校真是办到咱们的心坎里去了!”在乡村夜校学习了社保费政策后,村民殷春海高兴地说。

目前,乡村夜校已经举办5期,累计310余人次参与。云龙村党总支书记许龙说,乡村夜校既是讲解知识的课堂,又是和村民交流的平台。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聚焦村民需求,开展“订单式”授课,促进村民知识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让乡村夜校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