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11-0025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公民 / 通告
名称: 重要提示—安徽疾控发布....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7 发布日期: 2022-11-27
重要提示—安徽疾控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7 18:16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流调人员,现在有一些情况需要向您了解一下......”

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可能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或许有些人在疑问,这是什么电话?该不会是诈骗电话吧?

其实,这是防疫部门的涉疫风险排查电话,简称“流调”电话。什么是流调?为什么要进行流调?流调电话一般会问什么?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流行病学调查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是在与病毒赛跑、抢时间。如果您收到流调电话,可能是您近期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流调人员会通过详细询问以掌握相关信息,用来追踪病毒的传播路径。



安徽疾控温馨提示
当您接到流调电话时
请主动配合,信任回答!

一、什么是“流调”?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措施。流调就是要弄清楚: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儿,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图片
二、流调的对象是哪些人?


    1.确诊病例


    2.无症状感染者


    3.疑似病例


    4.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

图片
三、流调时会问哪些情况?


    1.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年龄、现在位置、家庭成员……


    2.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情况?是否就医?是否做过核酸检测?……


    3.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疫苗种类、接种时间、接种剂次……


    4.疫区旅游史:是否去过疫区?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


    5.疫区居住史:老家在哪?回去住了没……


    6.病例密切接触史:共同就餐、同乘公共交通、居家成员、同事同学……


    7.交通工具:是否乘坐飞机、火车、高铁、汽车……


    8. 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请注意


需要提醒的是,流调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以上信息,但是绝对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当您遇到和疾病传播不相关问题的询问,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图片
四、接到流调电话,该怎么办?

接到流调电话时,首先不要惊慌,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请积极配合,仔细回顾近期行程,如实相告。

温馨提示


回忆不完整在所难免,可以再补充。但拒不配合,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会被依法依规惩处。

图片
五、如何详尽回忆自己的行程轨迹呢?


    1.查阅记录:通话记录、短信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电子支付记录、乘车记录,甚至微博、抖音、照片、日志等,都可以帮您回忆起近期的出行和社交情况。


    2.事件联想:近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生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以此为起点,之前或之后几天,您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


    3.习惯中的例外:日常生活工作中,最近出现的例外或新结识的人。


    4.共同回忆:可以请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对您的行程可能比较了解的人一同帮忙回忆。

图片
六、流调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流调过程中的个人信息和隐私是受法律保护的,所有信息都将严格保密。所以,请放心接听流调员的流调电话!